【影響界】放手

文/簡文志 |2017.10.18
1628觀看次
字級

文/簡文志

拿到博士畢業證書時,「媽,我讀完博士了。」母親遲疑地,眼神稍微頓了些,「你大學、碩士、博士畢業典禮,為什麼都沒有要我參加。」感受不到她的憤怒,甚至期待她會憤怒;但她仍然踩著縫紉車,打上吊牌,趕著交貨。母親像是油麻菜籽,堅強韌性的存在;又像是九重葛,不需嬌寵滋養,認分的好好的活著。

七○年代出生的環境,台灣經濟開始起飛醒轉,處處是工作機會。父親忙碌於卡車上的顛沛,轉換排檔於北宜公路,在滿布冥紙的道路挺著膽識與惡鬼傳說回家。母親壓著背影,彷彿巨大的樹蔭,以車衣縫布養育放逐的小孩,以此忘卻身為童養媳的磨難。雙親沒有時間管理我們,就像是放山雞,小學課後都是自由時間,清溪野游,侶友魚蝦;荒田打球,渴啖樹果;墳塋探險,莫辯死生;海岸嬉浪,極目有志。

放手,最好的生命教育。學會放手是文明人生的精神探祕,放手後,難免受傷,難免危險,就像我的雙手都曾經因為玩樂而脫臼;然而,更多的是慢慢俱足的堅毅與勇敢。當然,因為征服環境,難免有些傲氣的心智正在滋長。所有的人都應該感受站在高台的暢爽,在孤獨中完成世界賦予顫巍的靈魂。

放手後,是放逐的壯麗。成長在掐人的禁忌時代,三家電視台的風華,楊麗花與史艷文的收視率拚搏;公視播出兩小時的戲劇《鹽田兒女》,沒有廣告足堪創舉。小學時,蹺課溜窺小電影院;中學時,沒有花半毛錢將自動販賣機的飲料拔光;大學時,拉著背包,輾轉租處士林夜市旁,到博士畢業。父母從來沒有到過我租屋處,彷彿讀書是自己意會言傳的事,也僅是叮嚀安全,是因為放手,因為放心。

牽手不會永遠死生契闊,蕩氣迴腸;放手可以銘心疼痛,鐫刻深度;放手,冶鍛膽大心細。人生雖有背叛,偶有離異,放手讓生命自由,心靈溫潤,視野空間就大了;心有無懼的膽識,厚實正義的胸襟,建立惶惑中的自我鑑識與品味。

放手後,自然能長成硬頸。人生如棋,人如征子,放手讓自己學習選擇的意義,更能懂得敬思,在不忘初衷上練習抉擇。以此,人生和局或輸贏,都是淬鍊後的精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