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好話的力量

文/高雄市梓官國中 王嘉德 指導老師:胡令豪 |2017.10.16
2807觀看次
字級

  自古至今,流傳著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名言佳句。但是,真正在我生活有助益的,是屈指可數。國中之後,遇到有耐心、誨人不倦的導師,傳遞許多聖賢的智慧語及觀念,使我有調整的方向,其中影響我學習方面最受用的是「斷器三過:覆器、汙器、漏器,要成潔淨向上之器。」

  「覆器」指學習者總是獨斷獨行,一味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像一個倒覆的容器,試想,倒覆之器東西如何盛入呢?「汙器」指學習者學習時,總是習慣自己再添加些自己的見解,而使得原本的意思跟自己所學的有出入,就像一個骯髒的容器裝盛了食物,會有乾淨的食物能用嗎?「漏器」則指學習者在接收別人的訊息時,往往會遺落一些重要的地方,使得意思變得不完整,就好像容器破了洞、缺了角,怎麼盛都盛不滿呀!所以,真正好的學習者必須在聽取他人給我們的訊息前,務必把「覆器、汙器、漏器」的壞習慣給去除掉,讓自己成為一個「向上、乾淨、無漏」的學習者 ,才能學習到正確的內涵。

  從小,自己就有一個壞習慣,仗勢自己有些小聰明,所以當父母、師長在提供建議時,往往會與自己的想法去對照,甚至還會直接認為師長們說的話是「落伍的」,嗤之以鼻。也因此,在年幼時便經常跟父母師長有所衝突,更不可能學習到師長想傳遞給我們的知識及經驗。

  依稀記得六年級時,因為在上課的過程中,由於認為老師的見解跟自己不相符,且獨斷的認為一定是老師出錯,便口無遮攔,肆無忌憚的發表自己的言論,完全不顧當時的情況及老師的感受,自己當時還認為是做了一件「偉大」的事。雖然事後被老師給狠狠的訓斥了一頓,但是 ,幼稚的我絲毫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學習了智慧小語之後,再回頭看看以前的自己,心中不由升起了懊悔深深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抱歉!

  現在的我,學習之前都會將自己調整成「潔淨向上之器」,無形之中學習的內容更多、更廣!與老師間的關係也愈臻良善!一句好話的力量真不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