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廢核運動 獲和平獎

 |2017.10.07
1026觀看次
字級
北韓頻頻「搗彈」,造成世界威脅。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就在北韓和伊朗引發的核危機揮之不去之際,過去十年來致力促使世界擺脫核子武器威脅的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六日榮獲諾貝爾和平獎。ICAN可獲得高達九百萬瑞典克朗(約合台幣三千三百四十六萬元)獎金。

挪威和平獎委員主席貝麗特.瑞斯─安德森念頌辭時表示,ICAN讓人們注意到使用核武的任何大規模人道後果,且達到有條約基礎的禁止核武開創性努力。她說,我們生活在核武被大量利用的風險,比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來得高的世界。部分國家致力核武現代化,且更多國家試圖取得核武的危險確實存在,並以北韓積極研發核武為例。

ICAN主席碧翠斯.費恩(Beatrice Fihn)接到諾獎委員會的來電,一度以為是詐騙,直到她看到電視轉播才相信組織獲得和平獎殊榮。她說:「和平獎向世界上所有擁核國家傳遞一項訊息,仰賴核武維護安全是不能接受的行為。我們不支持,也不找藉口,更不能以維安之名威脅無差別地屠殺數以十萬計公民。安全不是這樣打造的。」

核武持續威脅地球上的所有人類等生命,這個跨國社群已推動禁止地雷、集束彈藥、生化及化學武器等具約束性的國際協議。核武更具毀滅性,卻還沒有類似的國際法律規範,但ICAN的努力已填補了這個法律隔閡。禁止核武是合理且重要的論點是,核武將造成人類難以承受的苦難。

ICAN由全球一百零一個國家共四百六十八個非政府組織組成,二○○七年在澳洲墨爾本發跡,並在維也納正式成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ICAN十年來致力讓原子彈走入歷史,且成功促成國際核武裁軍,迄今銷毀一萬五千枚核武器。

ICAN協助各國政府宣示共同合作禁止、殲滅並消除核武,迄今已促使一百零八國加入「人道主義承諾」。此外,ICAN致立在既有的國際法下達成禁止核武的目標;今年七月七日,一百二十二個聯合國成員國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一旦簽署國中有五十個國家批准條約,這項禁令就能進入立法程序,並根據國際法對所有簽署國都具約束力。

不過,目前僅三國批准該條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留意到國際法律禁令無法消滅任何核武,且目前也沒有擁核國或其盟友支持這項條約。

諾貝爾和平獎魔術數字

98:自1901年迄今已頒發次數

87:最年長得主羅布拉特,1995年獲獎

62:得獎者平均年齡

17:最年輕得主馬拉拉,2014年獲獎

16:女性得主人數

2:3人共享和平獎次數

1:拒絕領獎得主人數。越南政治人物

黎德壽,1973年與當時的美國國務卿

季辛吉獲獎,但黎德壽認為越戰還沒

打完,指該獎偽善而不屑領取

資料來源/諾貝爾獎官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