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商用鐵鎚作畫 釘出鄉情

 |2017.10.07
2464觀看次
字級
因為對五金的熟悉,胡達華無師自通釘畫創作二十年,他敲打出來的九份、基隆山城海港,特別有味道。圖/吳淑君、資料照片
因為對五金的熟悉,胡達華無師自通釘畫創作二十年,他敲打出來的九份、基隆山城海港,特別有味道。圖/吳淑君、資料照片

【本報基隆訊】別人用畫筆作畫,胡達華無師自通,用鐵鎚當畫筆,金屬片當顏料,在木板上釘出一幅幅他記憶中的山城九份和海港基隆,這技法在國際少見,創作二十年,他的釘畫正在基隆文化中心展出,讓人眼睛一亮。

從事五金貿易數十年的胡達華,快六十歲那年,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我退休後要做什麼?」胡達華說,他喜歡美術,但從沒做過任何有關美術的事,當時隨手拿出五金螺絲、鐵釘創作,敲敲打打就釘出他老家九份的樣子。

鐵鋁罐添色彩

「釘畫」是胡達華自創的用詞,一開始用的是釘子、螺絲、鐵絲、鋁絲等廢棄的金屬素材,在木板上叮叮咚咚地釘出一幅畫。金屬特有的冰冷質地和單一色調,為胡達華創作的九份山城覆上一抹滄桑。後來胡達華另闢蹊徑,剪取奶粉罐、易開罐、鐵鋁罐等金屬片,以此擴大創作,讓釘畫從黑白進入彩色的世界。

胡達華說,罐身、拉環都可以當素材,一幅畫先構圖,再去找想要的色系罐頭,要花一個月才能完成,作品釘了上千個釘子,遠遠看,很有油畫的Fu。舊路眺望漁港,老人家一起去買菜的背影,在別人屋頂晒棉被的場景,九份層層交錯的房子……創作中交疊出濃厚情感。

胡達華指出,他創作釘畫二十年,產量不多,才三百多幅,這次展出四十二件作品,其中五幅併起來五公尺長的〈基隆雨港〉,是他站在城隍廟門口前,面海一百八十度的環景畫作,十五年前被基隆文化中心收藏,他非常喜歡這幅畫,因為很有基隆的味道,每次辦個展,都向文化中心借出來展示。

他的老家在九份,國、高中在基隆念書,對這兩個地方很有感情,釘畫也以這山城海港為主,他還會把罐頭上的「Taiwan」刻意釘入畫中,每次到國外展出,老外看了都會心一笑。

山城海港入畫

釘畫受制於色彩全得依著手中的鐵鋁罐決定,不能自行調配,胡達華的作品採用西洋印象畫派的「光影技法」創作。比如說綠色不會單純只有一個顏色,中間會夾雜著不同的深淺,甚至釘上幾片藍色、黃色也不覺突兀。而這樣的色調安排需要深厚的美學素養,「這其實要多看啦,要思考、想像用什麼比較好,才會調和。」這是胡達華集多年經驗的結論。

早期胡達華曾為了收集各色鐵鋁罐煩惱,現在朋友知道他利用回收素材作畫,三不五時就在他家門口放上一包鐵鋁罐支持他。他到國外,也會特別收集當地特殊色系易開罐回來創作。這位年屆八十、深愛九份的釘畫大師,還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活力,說要歇手還早得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