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快雪時晴帖摹本 故宮展出

 |2017.10.01
3220觀看次
字級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深受清代乾隆皇帝珍愛。圖/故宮提供

【本報台北訊】故宮國寶,一次看個夠!故宮十月四日起推出「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將一次展出三十四件國寶級書畫名品,包括乾隆皇帝列為「三希」的王羲之〈快雪時晴帖〉摹本。

故宮指出,「國寶的形成」以文資法所訂定的文物分級制度為基本框架,精選故宮珍藏的「國寶」級書畫名品三十四件、「重要古物」級書畫十一件,合計展出四十五件名家書畫。

該展展品年代從東晉到清代,包括王羲之〈快雪時晴帖〉與〈遠宦帖〉、唐韓幹〈牧馬圖〉、宋徽宗〈詩帖〉與〈深山秋色圖〉、宋朱熹〈致會之知郡尺牘(秋深帖)〉、明唐寅〈溪山漁隱〉、明仇英〈秋江待渡〉等。

其中二十件屬於珍貴的限展作品,為了保護文物,每次限展四十天。因此,「國寶的形成」分成AB兩檔,A檔展期十月四日至十一月十四日,B檔則自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五日。

故宮珍藏的〈快雪時晴帖〉,是東晉書法大家王羲之代表作的唐代摹本。由於王羲之真蹟早已不傳,此帖是後人理解王羲之書法最重要的視覺資料,於康熙年間獻入皇宮。乾隆皇帝珍愛此帖,將此帖與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合稱為「三希」。

〈快雪時晴帖〉是王羲之大雪後向友人問候的書帖,全書僅二十六字,卻隱藏大時代的戰亂流離之下,文人如何安身立命的生命命題,並對後世書法影響深遠。故宮珍藏的摹本加上各朝代名人的題跋,包括乾隆親題的「神乎技矣」,讓此帖更添珍貴。

此外,故宮也宣布,故宮文創商品今日起,在美國亞馬遜網站正式上架。商品可配送到全球七十五個國家。故宮表示,本次於亞馬遜首波上架二十品項兩百件商品,挑選具代表性、受外籍遊客喜愛且方便寄送的商品為主,包括「仿故宮翠玉白菜」、「國立故宮博物院音樂鈴」及「墜馬髻頸枕」等精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