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教育典範獎 特教之父 一生致力身障生受教權

曹麗蕙 |2017.09.25
2291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導】前教育部長郭為藩,因為家貧、父親長期臥病,大學聯考時,放棄台大外文系,進入有公費待遇的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就讀,人生筆鋒的轉折,卻是台灣杏壇之福。從傳道授業的教授、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到擔任教育部次長、部長,八十嵩壽的郭為藩,用自己的人生歲月為台灣教育寫下精采篇章,今年更榮獲星雲教育獎「終身教育典範獎」。

「我的教育核心理念是人文主義,重視人的基本價值,即使是身心障礙者也應受到尊重」,郭為藩被譽為「台灣特殊教育之父」,會與特教結緣,全是因留學法國時的義工經歷。

「當時周日我都會推著輪椅,陪伴患有腦性麻痺的多重障礙兒童到公園散心;暑假也報名兒童夏令營輔導員,與許多身障兒童有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從那時起,郭為藩關懷的眼光就離不開特殊兒童,不僅讓他成為國內首位獲得特殊教育博士學位者,一生致力提升身障學生的受教權。

一九六八年台灣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當時國內特殊教育才剛起步,政府希望我能發揮專才,在國中規畫『益智班』,並培訓師資」。隨後他被延攬為教部常務次長,期間推動「特殊教育五年計畫」,締造台灣特教發展急起直追,名列亞洲前茅的成就。

一九九三年至九六年教育部長任內,郭為藩成立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積極謹慎地推動教育改革。

後因內閣改組,郭為藩前往荷蘭、法國擔任駐外代表,並未全程參與全面教改,但教改會提出的教育發展報告書,奠定國家教育發展近、中、長程計畫,提升台灣當前教育發展專業品質,厥功甚偉。

郭為藩目前擔任台師大名譽教授,依然治學嚴謹、著述不輟,時有新作發表,對於獲獎殊榮,他笑言:「完全意外,而能與孫震教授並列同榜,更是深感榮幸」,他說,未來會加倍努力著述,不負大眾期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