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聯合政府? 梅克爾大挑戰

 |2017.09.25
1359觀看次
字級
外界普遍預測梅克爾會贏得第四任期,讓她得以繼續挑戰打破前總理柯爾在位十六年的戰後紀錄。圖/美聯社
位於德國柏林的布蘭登堡門,見證了德意志民族的興衰史。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大選二十四日上場,現任總理梅克爾可望邁向勝利,但國會席次與政黨數目預料將大洗牌,原本四個政黨的國會可望增加到六個政黨,其中一個恐伊斯蘭教極右派政黨可能進入國會,加上聯合政府談判棘手,恐會為她的勝選蒙上陰影。

法新社整理出這場德國大選首要重點,以及梅克爾迫在眉睫的種種挑戰。

矛盾的勝利

外界普遍預測梅克爾會贏得第四任期,讓她得以挑戰打破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在位十六年的戰後紀錄,但她所屬基督教民主黨(CDU)的得票率,預測將低於基民黨所設百分之四十最低門檻,最後選舉結果可能會令人掃興。

基民黨目前民調百分之三十六,這麼低的得票率恐會鼓勵基民黨黨內異議分子與梅克爾更右傾的巴伐利亞盟友基督教社會聯盟(CSU)更大膽發聲。

極右派政黨來臨

民族主義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民調略高於百分之十,可望贏得約六十個議會席次,將使得這樣一個公開恐懼伊斯蘭教和反移民的極右派政黨,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度踏進國會殿堂。

《明鏡》周刊網站(Spiegel Online)專欄作家奧格斯坦(Jakob Augstein)表示,梅克爾未能阻止「納粹(在她的監視下)進入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應該要被投票罷免。

雖然極右派多年來一直是歐洲政治版圖的一部分,然而一個民族主義極右派政黨的出現,尤其是候選人呼籲德國停止為二戰期間扮演的角色贖罪,粉碎這個國家的一大禁忌。

政府組成?

梅克爾與保守派聯盟不太可能贏得絕對多數席次單獨治國,她對未來聯合政府的選項,比想像中還複雜。最明確、穩當的選項是延續目前左右共治的「大聯合政府」,與社民黨再度結盟,但社民黨對於「在梅克爾的陰影下再效力四年」不感興趣。

目前民調顯示,社民黨這個德國最資深政黨得票率可能跌至新低,社民黨黨內恐懼升高,害怕再度和保守派攜手合作,會導致社民黨進一步失去對工人階級的吸引力。

而當了四年在野黨的自由民主黨(FDP),則策畫今年回歸政治中央舞台,傳統上來說正適合梅克爾的保守派政黨,但民調顯示,自民黨席次可能會低於半數,或僅勉強過半,意謂著這樣的聯合政府存在不穩定的風險。

梅克爾可能會進一步擴大聯合政府,納入綠黨(Greens)。

梅克爾的巴伐利亞盟友堅定捍衛捲入醜聞的汽車工業,綠黨則呼籲逐步淘汰燃油車,要在這兩者與基民黨右翼人士之間維持凝聚力,只不過是諸多需要解決的難題之一。

德國未來該往哪走?

下一個聯合政府的樣貌,將決定德國與歐洲和世界的關係。尤其是這個世界遭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英國決定脫離歐洲聯盟(EU)打擊,加上匈牙利與波蘭政治情勢緊張,導致歐盟內部摩擦日益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德國已被稱為是世界的穩定燈塔。

因此,德國被要求扛起更多國際責任,包括在全球動亂地點投入更多軍事干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