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減4.6億噸沙 黃河變清水

 |2017.09.25
17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

「黃河」之名來自於河裡的滾滾黃沙,為了改善淤積問題,中國大陸展開多年清沙措施。現在黃河的泥沙年減七點六億噸,水流逐漸清澈,但也因為植被覆蓋比例過高,水土流失反而可能加大。

《瞭望新聞》周刊五月中下旬時,從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出發,沿著黃河一路下走至山東利津入海口。實地考察發現,從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河口鎮到河南省鄭州市桃花峪,一千二百多公里的黃河中游,已是一河清水。直到河南省開封市以下,黃河才呈現淺黃色。

報導指出,五月實測數據顯示,黃河每立方公尺含沙量不超過零點八公斤。在非汛期,黃河百分之八十以上河段都是清澈的。

根據中國大陸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數據顯示,近二十年來,透過水土保持措施,平均每年攔減泥沙四點三二億噸,加上大量砂石業者採沙,初步估算,黃河現在每年減少七點六億噸泥沙量。

儘管黃河清淤有成,也大規模種植並退耕還林,植被覆蓋度達百分之六十七點七,但黃河勘測規畫設計公司董事長張金良警告,當雨勢強到超過植被承受範圍,水土流失反而可能加大。

黃河水利委員會測算,黃河下游有發生每秒五點五萬立方公尺大水的可能。以現在的地形地物分析,黃河下游大堤一旦決口,黃水泥沙災害影響範圍將涉及河北、山東、河南、安徽與江蘇等五省共一百一十個縣市,面積約十二萬平方公里,影響人口超過一億人。更糟的是,歷史上黃河大堤汛期決口後,還不曾有過立即堵復的先例。

過去黃河下游水利控制工程是按照每秒四千立方公尺的流量布局,但是近年來氣候變遷,情況早已不是老工程能面對的。七月二十六日,位於陝北的黃河支流無定河,就發生每秒四千五百立方公尺的洪峰,每立方公尺挾沙量達九百八十公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