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就在我最需要你時

文╲楊慧莉 |2017.09.22
168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最近在網路上聽到多年前的一首流行歌曲〈就在我最需要你時〉(Just When I Needed You Most),百感交集。這首歌描述情人離開後的惆悵心境。失戀的人說,他非常想念對方,寫了很多寄不出的信,因為他不知對方此時身在何處,也不知要從哪裡尋得慰藉,只知自己愈來愈想念對方、愈來愈需要對方,也愈來愈愛對方,但對方卻在他最需要她時離開了。

回想當年聽英文歌曲,只要旋律好聽,來者不拒,這首歌自然也不例外。光聽歌者悠揚彷彿苦苦哀求幾近泫然欲泣的嗓音,就已讓人感受到那分濃濃的哀愁,就算當年不懂詞意,也已產生共鳴。

而今再聽,因對歌詞的了解和多出的人生歷練,而更能感同身受歌曲的情意。只是這些天腦海裡不時響起這首歌,可謂「餘音繞梁,三日不絕於耳」,究其原因,應是拜網路之賜,首度見到了歌者容顏和他當年演唱此曲時的模樣。

歌者是藍迪.范沃瑪(Randy Vanwarmer),他身形瘦弱,長相普普,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演唱這首歌時,他與旁邊伴唱人員不停搖晃身子,視覺美感難與聽覺美感相稱。想必當年聽歌的情竇初開之人若見到他這般模樣,怕有不少人會因幻滅而對歌曲的喜愛大打折扣吧。

我向來不以貌取人,卻也難保當年如看到此情此景不會打退堂鼓,因為那樣子的確不討喜。但又為何會在多年後看到此人尊容後而讓歌曲再度盤據心中呢?

欣賞這支「既熟悉又陌生」的影片時,看到最後,注意到片尾打出歌者的生卒年,這才恍然大悟眼前這位才剛在我生命中現「形」的歌者早已謝世。十三年前,他因罹患血癌而病逝,享年四十九。

或許,范沃瑪當年弱不禁風的樣貌即已預告其短暫的一生。〈就在我最需要你時〉是他於二十四歲發行,卻也是他此生最成功、最令人懷念的作品。而今溫故知新,惆悵感倍增,不僅同情失戀者的感傷之情,也憂傷歌者已如歌曲中所唱之情人消失無蹤。而在憂傷之餘,不免感嘆人生苦短,轉眼即過,誰能預知自己還有多少餘命。

這下終於明白,何以歌曲在久違後要繼續繞梁多日了。人總在失去時才懂得珍惜,失去情人令人心痛,韶光易逝讓人唏噓。范沃瑪此生不長,卻好歹也留下了一首經典之作。正因如此,當年藉以療傷止痛的歌曲如今聽來彷彿暮鼓晨鐘,驚醒每位此生去日苦多尚一事無成之我輩,該打起精神急起直追,好好珍惜未來的每一個時日。

是的,范沃瑪,你和你的歌聲,此刻再現,「就在我最需要你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