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新課綱新住民語納成必修 師資缺6成

 |2017.09.18
18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把新住民語納入國小必修課程,教育部推估將開三三三八班、增加二六六四名新住民語教師,但近二年來取得新住民語合格教師資格僅一○五八人,師資缺口高達六成,未來如何開課?有國小校長擔憂,教育部若隨便找人急就章,對孩子來說徒增傷害,另師資分配不均,恐也影響孩子自由選課的權利。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十年國中小學生總數從二百七十五點一萬人降為一百八十六點一萬人,新住民學生數卻從八萬人成長至十九點六萬人。十二年國教課程綱為此將新住民語正式列入「語文」領域,以東南亞國家語文為主,一○八學年起所有小一新生可從本土語、新住民語、閩南語及客家語中,任選一種必修,每周上一節課,盼促進文化與族群間交流。

教育部推估國小新住民語教師因此需要二千多名。但去年通過的東南亞語合格教師為八八一人,包含越南語六三二人,占逾七成,印尼語一八二人,約占二成,泰國語二十五人、緬甸語二十一人、柬埔寨十人、馬來語八人、菲律賓三人;今年通過人數迄今更僅一七七人。師資供需嚴重落差。

有國小校長透露,不少教師私下抱怨,新住民語強行加入課綱中,孩子恐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平時學中文、英文,還要從新住民語等語種中擇一,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負擔,且各語種音標不同,會形成學習干擾;也有校長說,每周一節課成效恐怕也很有限,加上師資不均,難以確保孩子都能選到喜歡選到想學的語言課,建議改以社團性質為佳。

教育部國教署原民特教組長蔡志明說,目前新二代中以講越南語為大宗,其次為印尼語、泰語、緬甸語等,未來不排除從新二代周邊找尋會講母語的人來教。但新二代未必會選擇母語,也可能選擇閩南語、客語,未來將朝遠距教學、或跨校開班等方式,並補助教師往返交通費。

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教學系主任林振興提醒,各國語言因地區性及文化不同,有時差異甚大,他建議教育部應慎選師資,先列學歷為基礎門檻,再進一步採計檢定等成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