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分擔不清 訂協議免爭訟

 |2017.09.14
11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

談錢傷感情?家人不先談恐撕破臉。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長照是一場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家庭財務連帶開銷大。為避免家族因長照衍生的財務等問題對簿公堂,家總與法扶基金會首創「家庭照顧協議」計畫,在律師見證下草擬協議,盼以白紙黑字減少長照家庭的法律爭訟。

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表示,離職照顧的家庭照顧者,照顧畢業後易因重返職場困難,老年貧窮風險高,加上長照開銷花費大,家人在照顧支出上沒談好如何分擔,容易引發家庭爭端。

但是,傳統家庭談到「錢」就難啟齒。法扶專職律師周信宏說,通常沒先規畫照顧費用如何分擔,反而是法律上的「遺憾」,他一年最多接過四件民刑事訴訟,都是因長照扶養問題所產生的金錢糾紛。

陳景寧說,曾遇過一名大姐辭職照顧失能父親十多年,生活費及照顧費由二名弟弟支付。但父親過世後房屋由小弟繼承,小弟雖答應讓大姊住到終老,卻因經商失敗毀約、將房子出售,以致大姊走投無路。

需長照的家庭未來只會多不會少,家總去年起與法扶基金會推動「家庭照顧協議」計畫。目前已完成一例失智老媽媽的照顧個案,在家總協調下,遠住美國的大哥返台與小弟溝通,在律師見證下完成協議,將媽媽的照顧處置、禁治產宣告等授權給小弟安排。

陳景寧說,第二名照顧個案目前正進行中,但尚未完成,若有需要協助的家庭可與家總聯繫,盼該項計畫能達到倡議效果,未來有更多律師公會或民間組織專業參與,共同減少長照家庭紛爭。

周信宏說,律師是擔任諮商角色,感情不錯的家庭,其實可自己擬家庭照顧協議,包括長輩遺囑、扶養責任、金錢負擔、照顧時間分配等,不一定要由律師介入,基本上家屬有共識並共同寫下協議書,就具法律上的拘束力。獨生子女家庭也建議擬照顧協議,減少父母遭子女棄養的社會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