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超載? 吃睡動笑告訴你

 |2017.09.14
5213觀看次
字級
訓練自己固定的運動習慣,長期會對大腦引發正向變化,可培養腦力還能擁有樂活經驗。圖為美國新英格蘭的觀光勝地伯靈頓(Burlington),許多自行車騎士沿湖邊景觀步道欣賞秋天的落葉。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

你是否有過壓力很大,做事效率卻不如預期的經驗?精神科醫師指出,適度的壓力能激發效率,但若壓力過大,工作表現則會走低,建議檢視「吃、睡、動、笑」,找到適當的壓力值,推動自己穩健前行,展現最佳樣態。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心理學家葉克斯(R.M Yerkes)與杜德遜(J.D Dodson)曾進行實驗,歸納出壓力與業績之間的倒U型關係,壓力能使表現水準提升,但若大過身心所能負荷的水平,將使工作表現愈來愈低落。他解釋,這是由於焦慮情緒涉及大腦內部邊緣系統的杏仁核(Amygdala),會釋放不安的訊息至前額葉,前額葉掌管注意力,受干擾後便容易坐立不安,連帶影響工作效率。

要了解壓力是否已經超載,楊聰財建議檢視「吃、睡、動、笑」。他指出,身心健康四大指標為飲食、睡眠、活力與笑容,若飲食情況異於往常(如食欲下降或暴飲暴食),睡眠品質不佳(如夢多、難入睡、容易醒),明知要多運動、但工作返家後累到無法動起來,甚至難展笑顏、事事悲觀負面,這些都是壓力過大的表現,應試著找出壓力源,研擬因應策略。

好習慣有助於紓壓,楊聰財分享,自己會選吃全穀類、香蕉、堅果、牛奶、深海魚等能合成血清素的食物,血清素能穩定情緒,避免因缺乏血清素而憂鬱;好的睡眠能增加生長激素與褪黑激素,連帶提升血清素的分泌量;平日也會有意識地告訴自己要正面思考;臨床上還會建議病人多找人說話、唱唱歌、多運動、練習腹式呼吸等,另外,睡前在日記上寫點感恩或快樂的事情,也能有效獲得正面力量。

想游刃有餘 先培養腦力

「腦力」足夠的人,可以高效工作、圓融處事、面對挑戰、掌控自身情緒,想做任何事都游刃有餘。台大精神科教授胡海國對提升「腦力」給出三點建議,包括充足睡眠,自訂一套能帶來充實感的生活習慣並規律實踐,並致力學習所扮演角色的應有技巧。

胡海國指出,熟睡時,大腦組織間液的空間會增加,有助於排除腦細胞在白天工作時產生的廢物;另外,睡眠也有助削去沒用的腦神經連結,讓大腦有空間建立新連結,更有餘裕迎向隔天的生活挑戰。

胡海國說,大腦能透過操練,讓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增強。他建議,可為自己自訂一套能帶來充實感的生活習慣,例如排定時間學習多種課程、固定時間放鬆與運動、定時關心他人、多與人互動等,長期下來,大腦內部就有正向變化,能自然而然地擁有樂活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