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嚴重 陸人平均 減壽3年半

 |2017.09.14
1294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山東省聊城市空氣汙染嚴重,圖為一名機車騎士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在霧霾嚴重的街道上行駛。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芝加哥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的一項新分析發現,中國大陸未能改善空氣品質、符合國際標準,使得中國民眾平均減少三年半的壽命。該分析也發現,中國東北方工業重鎮哈爾濱的居民,減壽幅度更高達六點九年。

較高的懸浮粒子汙染程度,與心臟病、中風和肺癌風險提高相關。芝加哥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所長格林斯通表示:「環境中對全球人類帶來最大風險的就是懸浮粒子,而且主要在中國和印度造成傷害。」

338城僅84城符合國家標準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二○一四年向「汙染宣戰」,但是中國霾害程度仍遠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國內的標準。中國環境保護部二○一六年調查中國三百三十八個城市,僅有八十四個城市的空氣品質符合國家標準。環境政策研究所的分析發現,如果中國的空氣品質能符合國家標準,國民平均壽命就可增加一年以上。中國北方塵霾肆虐,為對抗空氣汙染的關鍵地區,該區空汙在冬天急遽惡化,因為民眾使用政府供應的免費暖氣,燃煤發電廠也跟著運作。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十一日公布另一項研究發現,在控制其他變因、只考慮空汙的情況下,中國北方居民比南方居民少活三至七年,造成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實行了幾十年的集中供暖政策。

大氣汙染濃度北比南高46%

一九五○年代起,中國政府開始免費提供煤炭為淮河以北地區供暖。當時中國還沒有足夠資源為全國供暖,南方地區幾乎得不到任何國家提供的供暖資源。但是,這項意圖造福北方家庭的偏頗政策反而加重了當地的空氣汙染,縮短了上億人的壽命。

研究還發現,中國北方的大氣汙染濃度比南方高百分之四十六。這些發現表明,每立方米中PM10每增加十微克,就能減少零點六年壽命。

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說,如果中國能遵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空氣品質標準,中國人平均可以多活三年半。中國政府正在試圖解決愈來愈凸顯的空汙問題。中共北京市委與北京市府七日召開大氣汙染防治秋冬季攻堅行動部署會,強調對無法完成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目標的情況嚴肅究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