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極端氣候和美國颶風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2017.09.13
174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由於溫室氣體的排放愈來愈多,現在溫室氣體已超過了四百ppm,乃是地球史的最高紀錄。地球的暖化已由「天氣異變」,升級為「極端氣候」,熱帶氣旋增加,颶風及颱風也開始變多。

而第一個遭到報應的,就是對地球暖化貢獻最多的美國,八月分颶風「哈維」(Harvey)就在美國德州及路易斯安那州造成巨大損失,哈維颶風帶來最大一點五公尺的降雨,第一時間在德州就死了三十八人,數目字正在攀升,它造成的損失高達一千億美元。德州的休士頓是美國第四大城,它被狂風暴雨侵害,當然受到世人關注。

而同一時間,印度、孟加拉及尼泊爾也有狂風豪雨,死亡一千兩百人,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印度的孟買交通被嚴重摧毀。另外同一時間,西非的獅子山國也豪雨成災,土石流就造成千人以上死亡。根據專家統計,由於氣候極端而造成的重大災害,一九八○年只有二百起,到了二○一六年已增為六百起。「哈維」颶風乃是一九七九年以來休士頓所碰到的第三起「五百年級」的大風災。

而現在哈維颶風剛過,更大的超級颶風「艾瑪」(Irma)又來到。艾瑪颶風是每小時風速二百五十公里以上的超大颶風,它已有「大西洋史上最強」之名。艾瑪颶風橫掃加勒比海,沿途經過波多黎各、多明尼加及海地,最後掠過古巴向佛羅里達撲去。除了佛羅里達州之外,它的鄰近州如喬治亞州、南卡羅來納州、北卡羅來納州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上次佛羅里達碰到五級最強颶風是二十五年前的「安德魯颶風」,這次可能超過。佛州已出現逃亡避難潮,但佛州州長史考特也承認,由於風雨太大,他也不知道人民躲到哪裡才安全?

現在是極端氣候的時代,中美洲加勒比海海水增溫,海洋蒸氣增加,容易聚集成為熱帶氣旋,就以最近的颶風為例:「哈維」才走,「艾瑪」又來,而「艾瑪」並不是單獨的,與它同時,在相鄰的海面又有「荷西」(Jose)及「凱提亞」(Katia)兩個颶風在形成,而且風力都在增強中。這是氣象上難得碰到的「三颶共舞」。上次出現「三颶共舞」是在二○○○年九月。最近加勒比海的颶風不斷,證明了極端氣候的可怕。由於加勒比海多小島,而這些小島如英屬維京群島及特克斯與凱科斯群島是英國殖民地,法屬聖馬丁島為法國殖民地,聖馬丁島的南部為荷蘭殖民地,維京群島也有一部分為美國殖民地,所以加勒比海的風雨災,美英法荷都加入搶救,加勒比海的颶風已成了全球大事。

近年來極端氣候日益嚴重。由於各國的人日益搬到海岸城市居住,因此極端氣候二○一○年的危害已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三倍,聯合國估計,從一九九五年到二○一五年,風災水災的損失已達一點七兆美元。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颶風的經濟損失將增加百分之六。至於歐洲方面,洪水的水災損失到了二○五○年將增加五倍。由此可見極端氣候之為害是多麼嚴重。不論任何國家一旦碰到風災水災,房屋土地就會被毀,而且這種損失也不能保險理賠,所以極端氣候所帶來的風災水災,只會使人們永遠貧窮,美國的南部州貧窮程度較高,南亞的印度孟加拉多水災,人們不可能富裕,最近亞洲銀行已提出警告,極端氣候所造成的風雨災,只會擴大亞洲的貧窮。對於極端氣候,我們真要小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