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狂蟻入侵墾丁 危害陸蟹生態

 |2017.09.14
15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曾在印度洋聖誕島造成陸蟹生態浩劫的長腳捷山蟻(俗名黃狂蟻、黃瘋蟻),已悄悄入侵墾丁國家公園,在香蕉灣和砂島海岸林發現不少陸蟹被攻擊死亡,有「惡蟻剋星」之稱的彰師大生物學系副教授林宗歧,下月將在墾丁舉行台灣首次的黃狂蟻防治測試。

墾丁國家公園的陸蟹數量和種類,在世界同類型棲地名列前茅,長期研究墾丁陸蟹生態的劉烘昌博士,前年在香蕉灣、砂島海岸林等地發現,名列「世界百大最嚴重入侵蟻種」前五名的長腳捷山蟻已悄悄入侵。

林宗歧曾是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執行長,為國家建構完整的紅火蟻防治策略。墾管處今年邀請他調查黃狂蟻入侵情況與實驗防治方法,研究團隊半年來在各陸蟹棲地熱點調查,發現香蕉灣、砂島海岸林對的危害程度較嚴重,為數不少陸蟹被攻擊受傷或死亡。

「黃狂蟻源於非洲西部,體長約○點六至一點二公分,體呈黃褐色,因移動快速且有長腳而得名。」林宗歧指出,黃狂蟻不僅會與產生蜜露的昆蟲共生,影響原生林生態系統,牠還會噴出蟻酸造成陸蟹瞎眼,陸蟹因無法覓食而餓死,「最慘時,有三分之一的聖誕島原生紅色陸蟹,被黃狂蟻消滅」。

研究團隊表示,黃狂蟻防治和一般害蟻的防治方法類似,但在國家公園內,不能用處理農業與環境害蟲的觸殺型藥劑方法,將在後灣海岸林實驗使用蔗糖溶液液態餌劑搭配防治藥劑硼酸,測試後評估成效,提供墾管處管控黃狂蟻族群的防治策略和建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