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抬頭 柴燒美食被迫熄火

 |2017.09.14
10492觀看次
字級
美食專家認為,柴火淬煉的原始風味,是瓦斯爐無法取代的。圖為業者正在製作柴燒年糕。圖/徐白櫻
這碗旗山無名碗粿傳承五十年,但是碗粿阿嬤不堪環保局頻頻上門稽查,數月前被迫關爐熄火。圖/資料照片

【本報高雄訊】除了臭豆腐太臭會被檢舉外,現在連傳統「柴燒」美食也常被檢舉,在高雄旗山傳承五十年的柴燒碗粿、豆花等小吃業者,因不堪檢舉、開單,被迫關爐歇業。

早年天然瓦斯尚未普及,柴燒灶是家戶必備廚具,許多傳統小吃也標榜「柴燒」美味,強調採用天然木材當燃料,獨特柴燒香味受饕客喜愛;但因現代人環保意識抬頭,「露天燃燒」的柴燒方式無法符合環保法規,一旦遭檢舉,除了歇業,幾別無他法。

高雄旗山旗文路上一家無店名的阿嬤碗粿,近五十年來賣著滷蛋、油蔥酥、蘿蔔乾等懷舊味,許多主顧從小吃到大,更是返鄉必嘗的美食。但八十歲歐姓阿嬤不堪環保局頻頻上門稽查,數月前被迫關爐熄火。

「總共被開兩次勸導單,若被罰至少五千元起跳。」阿嬤談起此事滿肚子委屈,她認為數十年賣碗粿,只是餬口飯吃而已,她雖不敢責怪政府依法取締,卻質疑法令會不會太過嚴格、太不切實際,連絲毫生存空間也不給老人家。

除無名碗粿店歇業外,柴燒豆花阿伯也因同樣原因歇業退休,近日旗山老街炭火香腸與阿蓮包子店,也接到環保局開的勸導單,而美濃一家柴燒青草茶業者,也有相同困擾。

業者在磚造平房的庭院裡,整齊排列數口大灶,熬煮數小時的深褐色青草茶正好起鍋,柴燒淬釀的口味與眾不同。業者表示,這些青藥草都是自己栽種、自己熬煮,一天只煮一次,擔心名氣太大會引來檢舉,因此婉拒外界參觀。

「無論是大小封或燜肉,柴燒菜餚的風味就是不同。」多次舉辦柴燒美食餐會的美食專家邱國源強調,傳統美食蘊含珍貴的歷史與人文價值,豈可因製程違反空汙法而被消滅,「政府應輔導業者改善生產結構,不要一味禁止與取締」。

針對柴燒業者的取締與開罰,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張瑞琿表示,依據空汙法三十一條規範,露天燃燒可能會罰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環保局通常會先開勸導單,不會立即開罰,若不改善才開罰,「接獲檢舉後未依規定處理,會衍生瀆職與圖利之嫌,不能不處理」。

小店難生存

輔導代替開罰

政府總說「大工廠空汙取締不易」,小柴燒店反而成為檢舉目標,難以生存,業者與美食專家都希望政府以輔導代替開罰。

「若採同樣標準,全台夜市的燒烤攤與各風景區的甕仔雞,是否也應該要取締才合理?」柴燒年糕業者邱雙明抱怨,除非違規嚴重,否則政府取締的意義並不大。

喜愛柴燒美味的吳先生也說,不論是古早味碗粿或是阿伯豆花,都是他從小吃到大的美食,「看著傳統美味因環保局取締而消失,好可惜也好捨不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