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社會新聞的正負

 |2017.09.10
1749觀看次
字級

社論

近年來各界的看法漸趨一致,就是認為媒體是導致社會暴力、色情、煩擾、敵意、對立、仇恨、無事生非的亂源。

媒體的主要功能,如批評不合理的惡制度,俾其改善;如提供訊息,傳布警示通告,俾能及早預防,以期減輕或避免災害;如提倡正當活動,以供大家模仿參與,俾能舒緩緊張與常遭壓力者的身心,並可調劑單調的日常生活,充實豐富多采的人生。

社會是一個複雜多元的整體,不能只強調某一面,而犧牲另外一面。在媒體所報導或評論的各類新聞中,被指責最多的是政治新聞和社會新聞。

社會新聞呈現的是社會問題,尤其凸顯色情、殘暴、挑撥、對立、敵意的言詞或圖像等,雖常受民眾所垢病,但我們卻不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完全抹殺社會新聞的貢獻與正面價值。

社會新聞的功能可歸納為監督、傳布、教育、娛樂四種主要功能,有許多經常存在的價值與貢獻。像對好人、好事的鼓勵。如對提倡人權、促進平等、保護環境、保護消費者、照顧弱勢等訊息的報導。媒體的報導評論,不但使這些人得到鼓勵,獲得公眾的支持;甚至可讓更多的人參與。社會常有不良現象存在,不但使非行發生,且隱藏犯罪;媒體的追蹤報導,可以提供線索,找尋隱情,揭發問題之所在;甚至可以由而制定對策消除誘因,解決犯罪問題。

媒體固然有多方面的貢獻,讓人對媒體從業朋友表示尊敬,但正面貢獻常隱含有負面損害。媒體人的正面貢獻,在於其報導之敏銳、深刻,批評之中肯、善意。媒體從業者應切記由原本應是幕後的旁觀者,反而變成在舞台上發號司令的指揮者。

我們對於社會新聞內容的選擇,表達或報導的方式,在整體新聞報導中所占之比例,表示幾點希望。

一是希望能有預示警告的作用。無論好事壞事,都可以幫助我們能在事件發生前,先找出將會發生的動機,作以後設法消弭或鼓勵類似事項的出現。二是希望對於不幸或悲劇事項的報導或評論,以關愛的態度,悲憫的心情,對那些陷於痛苦、憂愁、絕望的人能產生手足之情,使其感受到人間的溫暖。三是希望給受眾的資訊是平衡而不偏頗的;不是只報導自己喜歡的、支持的;或只報導某一方面的缺失、錯誤、罪惡。而對另一方面只選擇其長處、優點、善良,要幫助受眾了解,這個社會是同時有光明面和黑暗面,且更可能有很大一部分還處在不同層次的灰色地帶。社會新聞要積極的找出那些可以感動人,鼓舞激勵人,讓更多的人起而效法,樂於獻身服務。

最後要說的是媒體從業的朋友,在發布文字和圖像時要慎重的考慮以文雅優美、溫和的方式;不要在這個已髒亂、醜陋、枯燥的環境中再抹上一層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