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樂曲的密碼

文/櫻桃 |2017.08.24
1970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她跟她的靈魂說起一個故事:

那一年,她第一次收到他挑選幾首他自己的曲子給她。曲子很美,卻也感受得到幾近於遙遠的撕痛,是樂器與音符與情感間的撕痛。令人欲淚,莫名地察覺到淚與眼眶的距離如此地近,近得不能再靠近,於是只能在心底感受到淚,淚不能在那時下雨。

也是因為那些音樂,她發現他的外在與內在的差異。外在如此地豪邁有氣魄;內在竟是那麼地柔軟,甚至是略帶哀愁與悲壯。他們每見面時,可以聊得渾然忘記時間。時間,存在,也不存在。時間流動著,也是靜止著。之後,對於他的記憶永遠停在那一年。

當他無法再創作音樂時,繼續以樂曲、以花香、以電梯的數字、以燈光、以音響、以多種多種數不清的不同方式傳遞訊息給她。甚至是手機會在特殊時刻或地點傳來只有他和她才知道的字詞。那是她曾在他最後一天時說過的形容詞。她悲傷又幸福地感受這陪伴的意義。多次多次地,理性與感性的思索彼此拉鋸著世界的多重面向與空間。

她曾狂亂也冷靜地反覆聽他的多首曲子,日以繼夜、夜以繼日……這是另一層的記憶方式,她害怕他被世人遺忘,以這樣的方式讓他在某個世界復活。直到某日,她決定不再天天反覆聆聽。不聽,不代表遺忘,而是早已內化。內化為轉而關心其他的音樂與音樂所帶來的呼喚,她開啟了稍稍能辨識別人的音樂或歌曲是否具有情感、是否具有靈魂的功力。就像是她對於文字的敏銳感受力。

她不免日日時時想起他,以心呼喚心,讓他放心、請他安息、不要回顧。但又禁不住地叫喚他。好幾年了!不住地呼喚與思念、不住地請他別擔心,各自安好!

他是誰?她的靈魂始終不輕易說出這名字,噗哧地覺得好笑,腦海浮起《哈利波特》裡不可被輕易被喊出的名字:佛地魔。

他是誰?他當然不是佛地魔。倒比較接近吸血鬼始祖「德古拉」嗎?恆世?幾世?累世……追尋音樂的繆思,一個心念、一道心魂,即可落入凡間、即可縱橫天地。

他是誰?

她的靈魂真心想告訴他:不會遺忘、會振作、會展翅、會衝天……一路上得到文字與音樂的饗宴,日後,迎向快樂、健康、幸福,繼續以文字創造世界,也不忘音樂的感性魅力。

淚告訴雨,放晴了!

晴天雨,幸福地微笑,翔飛出彩虹,彩虹裡有首他在今年三月底送來的音樂。他,必定看得到她多麼頹廢又多麼努力地生活著!

她的靈魂就在這燄熱的八月天跟我訴說這故事。我嘆了口氣,說:「哎呀,讓我想到〈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這首歌。」

他是誰?他做過哪些曲子?她的靈魂笑而不語。不語,也是種記憶與紀念的方式呀!真好……真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