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虛大師圓寂70周年 探人間佛教現代化

人間社記者心端奉化報導 |2017.08.21
2262觀看次
字級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左四)贈《人間佛教思想文庫》學術研究系列,給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覺培法師(左一)、法鼓山果東方丈(左三)等與會者。 圖/人間社記者覺多

【人間社記者心端奉化報導】太虛大師圓寂七十周年紀念大會,十八日至十九日在中國大陸浙江省寧波市奉化雪竇山盛大展開,來自國宗局、中國佛教協會等各界領導、佛教界代表及專家學者近五百人,共同探討人間佛教的現代化。

此次大會特別將星雲大師著作《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一書與《人間佛教思想文庫》學術研究系列,作為大會的重要著作。活動安排系列內容,包括傳供大典、太虛大師圓寂七十周年紀念大會、「人間佛教與中國佛教現代化—太虛大師國際學術研討會」等,表達人間佛教在當代的重要性。

「人間佛教與中國佛教現代化—太虛大師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十九日在浙江佛學院文體中心舉行,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覺培法師受邀於大會上作主題發言「佛教化現代的挑戰與機遇」。他強調,人間佛教面臨現代化的挑戰,佛教需要「共識與開放」,培養弘法人才,更透過多元化傳播,網羅各類人才,帶動人間佛教走入人間、走向世界。

覺培法師說,太虛大師以前瞻性的智慧與過人的膽識,勇敢地提出佛教的改革,大作獅子吼以「撥一代之亂」,讓佛教開闢出正法延續的希望。更提及,星雲大師在六十多年來弘法的道路上,受到太虛大師的激勵,既承襲佛陀本有的思想,面對傳統與現代社會的隔閡作出適當的轉型,以理性化、生活化、普及化,走入現實的人間,以「人間佛教」的實踐走向世界。

「是擁抱生命的佛教,是解決生死的佛教,是落實生活的佛教」。覺培法師以星雲大師對人間佛教的註解,勉眾透過佛法的實踐,不僅增加人類的道德、改善社會的風氣,淨化人我的心靈,維繫社會的秩序。它更是給當代弘法者,在面對佛教「化入」現代的挑戰,提供了最好的因應,也是這一代的人們共同要承擔的責任與使命。最後分享巴西如來之子、印度沙彌學園的二支短片,體現佛教走向世界。

此場研討會亦邀請北京大學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譽院長樓宇烈、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楊曾文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魏道儒、淨因法師、洪修平、宏正法師、引田弘道、侯坤宏等海內外研究人間佛教學者,共同探討太虛大師與人間佛教現代化的影響與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