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真義 輕聲慢語

文/星雲大師 |2017.08.19
2433觀看次
字級
以「音聲做佛事」2004年佛光山梵唄讚頌團美加佛教梵唄音樂會巡迴公演,第一站至拉斯維加斯。圖/陳碧雲

文/星雲大師

《楞嚴經》云:「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語言音聲也和文字一樣,都是表達思想、溝通意見的管道,所以在佛教裡倡導「說法」,所謂「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甚至把佛陀說法,比之為「獅子吼」,獅子一吼,百獸馴服。

但這並不表示佛的音聲很大、很兇、很猛,而是如〈普門品〉所說:「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也就是說,佛陀說法的聲音,慈悲柔和,甚深微妙,能令眾生生起信心。

佛教一向很重視以「音聲」做佛事,因為音聲比較不受時空的限制。例如,隔牆之外發生的事情,你在這邊看不到,但牆外說話的聲音,你還是可以聽得到;過去發生的事情,已經是「昨日黃花」,不過我現在說給你聽,依然可以如實呈現。

所以過去中國的說書人,講個《三國演義》,講個《水滸傳》,活靈活現,甚至比看真人實事還要精采,可見得聽聞的力量,其大無比。不過,在佛教裡,最重要的,還是「沉默是金」。所謂「維摩一默一聲雷」,甚至禪門講「隻手之聲」,沒有語言的音聲是最好的語言,只不過那是要用心去會意的。早期在我們的佛學院裡,有一位音樂老師,他在課堂上播放好幾段音樂給同學聽,然後問大家,哪一段最好聽。結果有一位同學回答得很妙,他說:「沒有聲音的那一段最好聽」。

由此可見,我們講話也要「輕聲慢語」,才能讓人覺得悅耳、動聽。可是現在我們在世界旅行,經常聽到飛機裡面有嘈雜的聲音、火車裡有喧譁的聲音,或是路邊有人講話很大聲;不用問,那八成就是中國人!因此講話聲音很大,也成了中國人的一大特點。

但其實過去的中華文化,講究「輕聲慢語」,為什麼我們不來倡導呢?為什麼現在大家要把聲音放得那麼高亢呢?我們在日本坐火車,看到火車裡的日本人,都是靜靜的在看書、閱報,只有華人在講話、談笑;我們坐飛機,在飛機上,看到美國人也都是靜靜的在閉目養神,即使講話,也都是彼此輕聲慢語的交談,只有華人總是旁若無人的高談闊論,牽朋帶友的大聲吆喝。

愛護自然群我 身心靈環保

因此,現在我們要來提倡「輕聲慢語」。輕聲慢語是文明的象徵,輕聲慢語是相處的禮貌,輕聲慢語是表示自己的修養、風度。在佛教裡有一位睒子菩薩,他怕吵醒大地、怕踩痛大地、怕汙染大地,所以從來不敢大聲講話,也不敢用力踩踏大地,更不敢隨意亂丟物品。所以佛教過去對社會人類群居的生活,重視人我關係、重視群我、重視自然、重視環保,這是多美好的社會。

輕聲慢語,就是心靈的環保,也是對自然的愛護;只要我們懂得愛護自然,懂得從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其實淨土就在當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