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集數位展 漫畫奇想世界

曹麗蕙 |2017.08.18
3396觀看次
字級
在漫筆虛實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民眾可以透過手機螢幕,和漫畫角色近距離接觸。圖/雷光涵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哇!書櫃上有幽靈小女孩」、「看!有模型飛機飛過。」台灣博物館正推出「漫畫虛實—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民眾只要手中拿著具擴增實境功能(AR)的智慧型手機,就能打破虛實交錯的界限,走進漫畫《北城百畫帖》中一九三○年代台北喫茶店的奇想世界。

這場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推出的「漫畫虛實」特展,是以《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簡稱《CCC創作集》)中的作品為藍本,透過擴增實境的動態追蹤、深度感測、3D立體投影等技術,得以重現《北城百畫帖》、《異人茶跡》、《龍泉俠大戰謎霧人》漫畫中的故事場景。

《北城百畫帖》是AKRU的作品,曾獲日本外務省國際漫畫大賞,民眾透過擴增實境功能,就能置身一九三○年代以台北為背景的喫茶店奇幻書房,觀察隱藏在百畫堂茶裡的五個奇幻現象,並加以補捉。

來到展覽的二樓,則虛擬漫畫家張季雅《異人茶跡》中的清末洋行。張季雅以《異》書曾獲第五屆金漫獎最佳新人獎,這次的展覽內容由她親自操刀劇本,將博物館變身清代洋行,從擴增實境中,百年前的寶順洋行主人陶德將親自現身,引領民眾觀看揀茶女揀茶、欣賞十九世紀茶箱畫、分辨茶葉優劣,體驗當時風靡全球的台灣茶魅力。

此外,還有3D立體投影再現霹靂集團偶動漫娛樂演師親自操偶、設計的《龍泉俠大戰謎霧人》正邪對決激戰場面。及在「覔臺北」展區中,民眾可以看到台北消逝的五建築,以三百六十度浮空再現。

《CCC創作集》年底復刊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在記者會上也同時宣布,前年因經費問題停刊的《CCC創作集》,將在年底復刊,並從季刊改為月刊,希望帶動台灣長篇連載漫畫風潮,扶植台灣漫畫原創人才。

鄭麗君表示,《CCC創作集》於二○○九年創刊,向台灣歷史、民俗、文化、生態取材,以史實入畫,開創台灣漫畫獨特路線,發掘許多本土新銳漫畫家,並曾勇奪日本國際大賞,獲國內金鼎獎、金漫獎等獎項,是兼具學術教育與文化產業價值的漫畫平台,也是台灣文化科技實踐的重要範例。「今年文化部與中央研究院將攜手合作,讓《CCC創作集》再現,也希望以台灣原生內容為核心的台灣故事,能說到全世界」。

展覽即日起至九月三日,AR體驗區每日限額一百二十人、每梯次十人,分上下午場,不必另外付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