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議 總統府登場

 |2017.08.13
12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從去年底設立,歷經六次籌委會、五個分組共四十次分組會議的司改國是會議,昨天在總統府登場,召集人蔡總統主持。蔡總統致詞表示「改革從來都不是變魔術,不可能一步到位」,她強調國是會議不是大拜拜,「不會今天開完會,就船過水無痕」,司法必須成為人民的依靠。

除了蔡英文外,一○一位成員共有八十五人出席,第三分組召集人瞿海源因家中有事,下午離席。而五院院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綠黨主席瑪達拉.達努巴克、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皆以「貴賓」身分參加。司法院長許宗力同時也是司改籌備委員。

分組會議花了三個多月作出約兩百條決議,籌委會後來歸納出十二大項。蔡英文表示,有人質疑開這麼多會議,對司改的推動有何幫助?她認為這無須懷疑,因委員的督促,司法院、法務部已加快改革的腳步並提出具體方案,回應社會對於改革的期待。對於委員們對改革的內容、速度有不同的意見,一些議題也需社會理解,這是民主的常態。

司法院長:不必擔心議題蒸發

司法院長許宗立表示,昨天不是司改句點而是逗點,所有的決議都會是未來司法院推動的方向,委員不必擔心議題「蒸發」。許說,在金字塔型訴訟結構完成後,可望不再有法律見解歧異的問題,而在參、陪審爭議中,還可以討論「專家參審」的可能性;對於對於法官的監督與淘汰制度,他則不贊成每年依比例淘汰法官的做法。許也為「血汗司法」發聲,認為從法警、書記官到法官都出現過勞情形,希望總統「投資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法務部長邱太三指出,司改會議反映出偵查和獄政的問題,關於兒少、優生保健議題,還牽涉到衛福部權責,法務部也因司改而加強和衛福部、教育部的聯繫。邱也說,目前受刑人的受刑環境不佳,法務部擴建中的台北、宜蘭監獄將可增加受刑人活動空間,希望達到每人有零點七坪的舍房。

總統:可以改的不要猶豫

蔡英文在結語時表示,這是一場有意義的司改,邀請了過半的非法律人參加討論,司法不以法律人的觀點來看,而應是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她相信法官、檢察官對改得都有期待。蔡說,「可以改的不要猶豫」要馬上處理,有一天社會會相信司法體系是值得信賴的。

蔡感謝分組委員真誠直率的建言,這也催生出具體的改革方案,請民間持續發揮監督的力量。她比較一九九九年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當時的決議都未落實,她是司改召集人,將請中研院法律研究所所長林子儀定期「盯緊」改革,並向她報告。她認為司改仍須立法委員協助,也將加強與立院對話、溝通。

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原定期程為兩天,後來縮為一天,遭質疑總統誠意,委員王薇君還準備一張寫著「總統司改玩真的嗎?」大布條。但昨天蔡英文不僅全程主持,王薇君還發現她抄滿筆記,她感動說「相信是真的」;蔡英文笑回「本來就有做筆記的習慣,但這次是筆記最完整的一次」。

司改12重點議題

1 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

2 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

3 改善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和進用

4 打造專業及中立的司法體系

5 監督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

9 完善證據法則和救濟無辜

7 保護隱私和弱勢群體機制

8 建立保護兒少機制

9 有效打擊犯罪和檢討刑事政策

10 實踐修復式正義

11 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學與法治教育

12 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

資料來源/總統府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