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來蜜蜜地瓜

圖與文/王舒俞 |2017.08.12
1493觀看次
字級
最近看到新鮮的小地瓜正便宜,但吃起來除了味道不夠甜外口感也顯得沒有特別好吃,想想這種小地瓜應該最適合用來做蜜地瓜了!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最近看到新鮮的小地瓜正便宜,但吃起來除了味道不夠甜外口感也顯得沒有特別好吃,想想這種小地瓜應該最適合用來做蜜地瓜了!

我在網路上研究了好一些配方和作法,發現似乎沒有一定的規則,最後我決定自己配一個好記的懶人配方,果然蜜起來非常的好吃,也因此讓我們一家三口一連蜜了三袋地瓜,這才願意歇口暫停,也是顧慮不要一直吃糖的原故,否則應該還會繼續蜜下去吧?

材料:(1杯為美規240cc)

原色麥芽糖1杯、二砂糖1杯、水1杯、鹽兩手指頭捏起來1小措、醋1小匙(或檸檬汁)、小地瓜1袋(1公斤大約12~15條)。

作法:

❶把蜜地瓜的材料量好放入鍋中,開火煮滾之後轉小火,不必翻攪煮10分鐘,糖會慢慢釋出香味,這個時間可用來處理地瓜。

❷將小地瓜洗淨去皮,糖漿煮10分鐘後,用筷子沾一下拉起來,會成為半凝固的水滴狀,中間是液態的,外圍因遇到冷空氣會變成薄膜,就可將小地瓜放入糖漿中。

❸因為地瓜有大有小不同,因此若特別厚的地瓜,要在中間畫上一刀,方便糖漿滲入,使其厚度能均勻讓熟透的時間統一。

❹地瓜放入糖漿中煮,不要加蓋,讓水氣能蒸發,慢慢翻動。第一次煮5分鐘後熄火直接放在爐子上,約1個小時後再來開火把地瓜再次煮滾約5分鐘。重複約3次之後就可以試吃了。

※如果一開始沒有煮熟的地瓜吃起來會脆脆而不是軟Q的,而且再蜜也不會軟了。讓地瓜一冷一熱慢慢煮熟,可以讓瓜肉緊實有彈性,也可以讓地瓜中的水分慢慢釋出,使糖蜜進去,愈蜜地瓜會愈小。

小叮嚀:

❶通常我都是晚飯後做蜜地瓜,做好後將鍋蓋半掩靜置到天亮,讓水分可以完全蒸發。隔天整鍋蓋好移進冰箱,到傍晚再拿出來以小火加熱煮滾,熄火,放涼一下就能安心的吃了。

❷如果放冰箱加蓋後,還是有很多水蒸氣凝結在鍋蓋內側,表示水分仍然太多,還需再小火加熱讓水分蒸發。

❸假如一開始加熱煮太久,讓地瓜一次熟透,地瓜容易散掉,口感就會鬆軟不Q了。

❹蜜好的地瓜可以挑起來另外放冰箱,剩下的糖漿可再繼續使用,最多一鍋糖漿可蜜三袋地瓜。但愈後面的糖漿會愈不甜而且還會越黑,因此要補一些砂糖和醋,否則就愈不好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