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選擇不便利的生活

文/枡野俊明 |2017.07.31
2101觀看次
字級

何不試著選擇過不便利的生活呢?

現在的車站裡通常都設有電扶梯。不要去排隊搭乘電扶梯,試著走樓梯吧!這也是很好的方法。在公司裡時,如果你的辦公室在二樓或三樓,也試著盡量走樓梯上班!

上下班換搭電車前,還要搭兩站巴士的人,也請放棄搭巴士,試著走到電車站吧!應該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走到,又不需要花錢。我覺得只要稍微改變一下日常生活行動,就可以擁有健康的身體了。

我們人類具有五感的能力,能將我們的五感能力發揮到最大的效果,就是「生活」這件事。難得老天給我們那樣的能力,為何還要讓機器代替自己的能力呢?不勞動自己的身體,一味地仰賴便利工具的生活,是不會感覺到「活著」的真實感。

「我感覺不到『活著』的真實感。明明對生活並沒有不滿之處,卻覺得自己好像生活在虛擬的世界裡。要怎麼活,才能感覺到活著的真實感呢?」

一位女學生如此問我。在我看來,她的煩惱是何其奢侈呀!但是,像她那樣的人或許愈來愈多了。

我對那位女學生說:

「在寒冷的冬天早上,一早起床後,就打開窗戶看看外面。然後把手伸進裝著冷水的水桶裡,試著把水桶裡的抹布擰乾。從窗戶外面吹進來的風很冷吧?水桶裡的水凍得手發麻了吧?你的身體感覺到風的寒冷與水的冰涼了。但是,當你拿著擰乾的抹布,認真地擦拭室內、進行打掃的時候,你會感覺你的身體漸漸暖和起來,那表示你是『活著』的,你感覺到自己的生命了。」

有一句禪語叫「冷暖自知」。不管是寒冷還是暖和,不用自己的身體去體驗,就不會有感覺。只是用頭腦去理解,是得不到真正的感覺的。「冷暖自知」這句話,就是在告訴我們親自體驗的重要性。

現代社會愈來愈像虛擬的世界,到處都是便利的東西,只要付了錢,就可以得到便利。但是,當我們得到便利的同時,通常也會失去某個重要的什麼。

我沒有要否定所有便利性的意圖,也有很多便利性豐實了我們的心靈。我只是想說:不要太依賴便利性。每個人的生活裡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不方便之處,不要完全用錢去解決那些不方便。

我勸各位試著用自己的身體與頭腦去解決那些不方便,那麼我們的身體就會累積出處理不方便的經驗,那些經驗一定能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力量。不要依賴物質,要依賴自己本身的力量。我相信這會讓我們變得更有自信。

偶爾也選擇一下不方便的方式過生活吧!幸福的小種子會在那裡落地生根的。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不為錢煩惱的老後:讓人生過程更美好,禪的金錢使用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