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國學談】現實的彼岸為極樂凈土 (下)

文/曹珊 |2017.07.26
1930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他倆在那橋邊,滾滾爬爬扯扯拉拉地耍鬥,沙僧走去勸解,才撒脫了手。三藏回頭,忽見那下溜中有一人撐一隻船來,叫道:「上渡,上渡!」長老大喜道:「徒弟,休得亂頑。那裡有隻渡船兒來了。」他仨個跳起來站定,同眼觀看,那船兒來得至近,原來是一隻無底的船兒。

行者火眼金睛,早已認得是接引佛祖,又稱為南無寶幢光王佛。行者卻不題破,只管叫:「這裡來!撐攏來!」霎時撐近岸邊,又叫:「上渡,上渡!」

三藏見了,又心驚道:「你這無底的破船兒,如何渡人?」佛祖道:「我這船——鴻蒙初判有聲名,幸我撐來不變更。有浪有風還自穩,無終無始樂昇平;六塵不染能歸一,萬劫安然自在行。無底船兒難過海,今來古往渡群生。」

書中說接引佛祖所撐攏之無底船,亦有所本。《大慧普覺禪師語錄·答楊教授》云:「欲來年春夏間,棹無底船,吹無孔笛,施無盡供,說無生話。」又普度禪師圓寂之時作偈:「八十二年,駕無底船,踏翻歸去,明月一天。」

現實的彼岸為極樂凈土。現實有如無邊無際亦無底之苦海,群生沉淪於苦海不覺,一個致知者,在苦海之岸,當有所為者而為之,不可為者盡力為之。與堯舜同者之真儒,一旦忽然而見之,惟至誠故能盡性則成聖也;宗教家者,一聞千悟,一超直入頓悟心性之空寂,誠見性成佛為極。

「此誠既見,己性亦見,人性亦見。物性亦見,天地之性亦見」(張九成語)。致知者,有如在那難過之海駕無底船,「此誠一躍」、「將心覺性」拉苦海群生一把。苦海之地,人惡都盡,一旦廓然,則性善昭昭,眾生當登彼岸之極樂世界也。

是故,那唐僧師徒皆上了船,都立在舟旱舟唐之上。那佛祖輕輕用力撐開,只見上溜頭泱下一個死屍。長老見了大驚,行者笑道:「師父莫怕,那個原來是你。」八戒也道:「是你,是你!」沙僧拍著手也道:「是你,是你!」那撐船的打著號子也說:「那是你!可賀可賀!」他們三人,也一齊聲相和。

撐著船,不一時穩穩當當的過了凌雲仙渡。三藏才轉身,輕輕的跳上彼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