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現代建築 台東公東教堂暫居第1

 |2017.07.26
1236觀看次
字級
公東教堂深受立體派藝術影響,十分注重光線與線條。 圖/龐以喬提供
公東高工天主教堂在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舉辦的網友票選活動中,以10502票位居第一名。圖/取自WMF網頁
公東高工天主教堂屬二戰後台灣第一代清水模工法建築。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東訊】有57年歷史的台東縣天主教私立公東高工教堂,獲推薦參加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 Fund,WMF)世界特色現代建築評選,網路投票截止,暫居51棟受評選建築的第一名;基金會將指派由建築、藝術設計等領域的業者與學者代表組成的諮詢委員,實地評鑑各建築後,今秋公布評選結果。

這次票選從4月27日至5月26日,在投票截止前10天,公東教堂還以2000多票落後歐洲小國蒙特內哥羅的建築「Spomen Dom」;經各界催票後共獲10502票,超前2000多票,反敗為勝。

依WMF公告的評選辦法,民眾現在仍可點進WMF網頁https://www.wmf.org/modern-century,點擊公東教堂圖片連結的Instagram按讚或分享臉書,並標記「#Modern Century」、輸入個人電子信箱,有助提升WMF對公東教堂的認識。

總部設於紐約的WMF是國際非營利組織,致力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每年都票選出世界文化資產,屏東魯凱族石板屋、澎湖萬安中社村均曾入選;今年首度舉辦現代建築票選,由各界推薦51棟當代建築接受網路票選及專家評鑑,最後選出全球30棟代表性現代建築,公東教堂是台灣唯一入選的建築物。

公東教堂建於民國49年,由公東高工創辦人錫質平神父從瑞士邀建築師達興登設計、建造,外觀採清水模工法,與20世紀建築大師科比意的建築設計風格相近,也是二戰後台灣第一代清水模建築。

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台東縣前副縣長張基義表示,公東教堂深受立體派藝術影響,設計時非常重視光影與線條,非常前衛。

達興登充分運用斜面屋頂、噴上粗面水泥的牆面、微明而戲劇地貫穿教堂主軸向的天光,以及牆面鑲彩色玻璃等方式,製造出沈思靜謐的聖堂空間。

小檔案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 Fund,WMF)是一個國際性非營利組織,1965年成立,由一群來自世界各國、關心世界各地重要藝術文物的企業家、藝術、建築等領域的學者與專家組成。

基金會以「致力拯救世界上最珍貴的文物」為宗旨,過去50多年,在全球90個國推動600多項重要歷史文物搶救行動,包括1966年參與搶救義大利比薩斜塔、1989年第一個參與柬埔寨吳哥窟遺址的西方國際組織、2003年參與搶救伊拉克境內因戰爭而毀損的歷史建築與古文物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