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祭防災3要點 世大運前北車演習

 |2017.07.25
12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火車站成立聯合防災中心案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交通部數度砲火相向,柯最後定調「若交通部不想做,我們自己扛起來」。北市府消防局昨祭出加強辦理公安聯合稽查、修改共同防護計畫書、辦理聯合防災演習三招,因應北車聯防中心未建置完成前的過渡期。

北車聯防中心位在台北車站地下一樓,消防、土建工程已在去年十月完工,辦公桌椅等基本設備都有,但因涉及各單位監控系統整合,決定委託專業單位管理及統包,預計二○一九年三月完工,目前僅是一間空殼辦公室。

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表示,聯防中心是專門針對災害防救,災害發生時,負責統一指揮調度。未來每個單位至少都要有一至二人進駐,二十四小時輪班,隨時掌握狀況,通報、廣播系統也要整合,並按時舉辦聯合防災演習。

他表示,台鐵、高鐵、機捷、北捷等單位都有各自的無線電系統,若僅透過行控中心通報,再來整合、研判、分析、疏散、避難、搶救會太慢,也形成通報上的盲點,唯有直接派人到聯合防災中心,才可掌握全貌。

吳俊鴻說,在北車聯防中心成立前,若遇到重大災難,將在事發地點附近的戶外,成立前進指揮所暨聯合防災中心,負責指揮調度、災害搶救,救災人員也會進駐各監控中心。

吳俊鴻指出,在聯防中心未建置完成前,將加強辦理公安聯合稽查,包括消防、建管等檢查,災害來時能隨時警報,讓民眾即時警覺,並加強聯合應變機能;同時也將修改共同消防防護計畫書,提升特定區防災應變能力。此外,八月中旬前、也就是世大運前,將舉辦一次聯合防災演習,強化北車各單位橫向、縱向聯繫。

衛福部台北區緊急應變中心前執行長、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石富元表示,任何一個災害,初步應變非常重要,一開始的幾分鐘,若沒有處理好,就可能釀成重大傷亡。

石富元說,他曾利用縱火、惡意機械破壞為例,到北車訪問各單位現場人員因應措施,結果發現各單位彼此之間沒有橫向聯繫,各自通報系統是混亂的,無線電也不相連,「一旦有災害發生,光是通報就有很大的問題」。

他舉例,假設北捷人員看到台鐵有火災,因無線電未整合,還得查電話才能通知台鐵;而各行控中心又是獨立的,光是聯絡到對的人,就會耗去一些時間,碰到緊急事故,分分秒秒都要爭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