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寺短期出家 精英體驗修道

人間社記者善淨洛杉磯報導 |2017.07.21
2381觀看次
字級
佛子過堂。圖/人間社記者張志誠
除去「煩惱絲」後,露出天真的笑容。圖/人間社記者張志誠
慧浩法師為短期出家小沙彌剃頭。圖/人間社記者張志誠

【人間社記者善淨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十八日至二十二日舉行「短期出家修道會」。此次修道會以中英雙語進行,吸引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香港、馬來西亞、印尼、越南、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國家地區一百四十六人參加。參與者有九十人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皆是各個領域的精英人士,特來體驗出家修道生活。

課程禮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副住持慧開法師、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學術委員依空法師等授課。

首日「認識戒常住」由慧傳法師主講。慧傳法師表示,常住是大家慧命的根,要好好愛護。佛門弟子發心受戒,對於戒常住要有所認識。佛弟子於寺院受戒,則可稱該寺院為受戒者的「受戒常住」或「戒常住」。

慧傳法師說明星雲大師開創了佛光山,迄今走過五十年歲月。具足僧眾修持的「僧寶」總本山、供奉佛牙舍利的「佛寶」佛陀紀念館,和研究教義培養人才的「法寶」藏經樓,圓滿「佛法僧」三寶山。慧傳法師強調佛光山是一個「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作,唯法所依」的六和教團,兩序四眾弟子應以「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作為努力目標。

報到進堂時,開堂和尚慧浩法師勉勵佛子,要以虔誠恭敬心來參加出家修道會,期間觀察自己起心動念,要以「放下」及「接受」心態過團體生活。生活是規律,但內心是自在的。五天生活不斷修正習氣,收攝身心,安住在寺院。

傍晚,慧東法師主持薰壇灑凈並開示,能來參加修道會發心修行,可說是世間稀有,難能可貴,勉勵佛子好好珍惜短期出家因緣,把握當下,讓內心種下出世的善種子。

此外,西來寺十九日至二十三日亦舉辦「青少年短期出家修道會」,二十七人參加,報到率百分百,除了西來寺的信眾子女,更有來自紐約道場、佛州光明寺、三寶寺、佛立門文教中心、芝加哥、多倫多、滿地可等美加各佛光山分別院。

佛門教育 生活做起

來自光明寺的葉普門十三歲,已連續參加七年,受持五戒多年,威儀十足。他六歲時,年齡未符合標準,他拜託姑姑想辦法,自願跟隨哥哥參加短期出家修道會。至今「不忘初心」,年年報名,小小龍象發心不可思議。

十三歲的Edgar Vazquez來自三寶寺,連續六年參加。他說,在此學到許多佛教故事,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很歡喜。

十二歲王業凱與十歲王業閎兄弟,因就讀佛光西來學校,去年開始參加修道會,原本調皮搗蛋的他們,參加短期出家後,哥哥變得謙恭有禮,弟弟則懂得尊重別人,父母看見兄弟的改變,皆肯定佛門的生活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