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說故事 14歲多次抱走金獎 她,傳達族人心聲

 |2017.07.21
1724觀看次
字級
十四歲美籍少女莫于萱利用暑假返台,追尋祖先與西拉雅的根源。 圖/吳淑玲、莫于萱
十四歲美籍少女莫于萱利用暑假返台,追尋祖先與西拉雅的根源。 圖/吳淑玲、莫于萱

【本報台南訊】美籍十四歲少女莫于萱(Kyra Mo),展現優異的攝影才華,連續兩年獲全美初高中藝術及寫作大賽(The Scholastic Art & Writing Awards)攝影金獎,今年更在全美三十萬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在獲悉自己祖先家鄉可能和「西拉雅族」有關,今年暑假回到台南尋根,用影像記錄西拉雅族人復育語言及追求創新、延續的努力,介紹給國際社會。

台南市政府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祕書萬淑娟說,莫于萱的外曾祖父是新化老鎮長王教本,外公外婆分別是新市與新化人,早年稱新港社與大目降社,為西拉雅族的原鄉之一,于萱深信自己與西拉雅族有所關係,並對自己的祖先家鄉深感認同。

莫于萱昨天拜會台南市西拉雅文化會館,採訪西拉雅族青年onini合唱團,也深入西拉雅族聚居地拍攝照片。她認為「攝影除了表現藝術美感,有更大的使命,可以開拓視野,關注微弱社會,改變昇華世界。」

莫于萱說,本來生命力強勢的原住民文化,遭到壓迫、消滅與同化,她看到西拉雅族人老中少跨越世代努力,積極要恢復自己的語言,以及在創新音樂與延續生活儀式的努力,非常感動。她計畫將過去西拉雅族的影像,與她拍攝的現代西拉雅族照片做個結合平台,讓更多人認識西拉雅,也讓西拉雅族人能夠表達自己的心聲。

莫于萱在台灣、紐約和北京三地長大,目前就讀美國紐約Horace Mann School,從三年級拿到一台小型相機,從此迷上攝影,二○一六年以「爺爺」(Grandfather),獲得全美初高中藝術及寫作大賽攝影金獎;今年再以「Mothers」與紐約街景「Rendezvous at vertices」入選金獎,後者更贏得年度「首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