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賈伯斯 用腦力省苦力

 |2017.07.17
16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近年全球吹起一股「創客」、「自造者」(Maker)風潮,鼓勵每位勞工交流自身技能,經腦力激盪,透過實作將想像變成真,就像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在車庫中製作出第一代電腦一樣,如今這股創客風潮正竄進「農業」中。

全台第一間以農業為主題的創客基地「南方創客基地」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設立,集合許多農業創客,要將農業提升為「智慧農業」。創客們打造出「自動播種機」、「自動控溫器」等,讓傳統看天吃飯的苦力農夫,轉變成「科技」農夫。

自動播種機僅運用3D列印、雷射雕刻機製作,農夫只須推動機器、調整間距,不須彎腰,機器就能自動播種,省力、省時間,播種還很均勻,有利於增加收成。

創客陳家和原在傳統產業模具廠工作,公司突然倒閉,他為增加自身優勢,參加機器人的職訓班,開啟創客之路。後來他到半導體廠任職,但覺得「社會一定有更需要我的地方」,便決定自行創業,投入農業升級,將農業變得更智慧。

測到焚風就噴水

減少農損

目前,陳家和打造出「自動控溫器」,利用探針偵測環境溫度,經微電腦控制啟動風扇或噴水等設備,幫助環境散熱;該項設備可運用在台東焚風季,將自動控溫器結合水閘開關,溫度達一定程度就開放流水,減少農損;也能運用在畜牧業,藉由監控溫度啟動散溫設備,還能達到節能省碳功能。

另一名創客張家豪,過去在工廠擔任工程師時,就有許多手做機會,去了一場創客展覽後,讓他很震撼,原來他「也能是發明家」,便利用下班之餘到台南市政府的創客基地學習技能。後來南方創客基地聘請他當督導與講師。

一名青農耕種的田,地勢比灌溉水道高很多,傳統方法是以電力或燃煤方式「加壓抽水」灌溉,該名青農想更環保,求助創客基地。張家豪前陣子幫助青農打造出「無動力水揚器」,成功讓水往高處流,省下灌溉電力、燃煤成本。

張家豪還帶領創客研發「自動驅鳥器」,盼將驅鳥器結合智慧型裝置或自動感測裝置,可辨別鳥類害怕特性,以聲音或強度不一的光亮驅趕,以減少農損。

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表示,雲嘉南是台灣農業重鎮,農業給人刻板印象包括苦力、缺工等,他們打造出創客基地,就是希望藉由創客元素,幫助農業升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