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驚世之美——警幻仙子賦(上)

文/朱嘉雯 |2017.07.04
2837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仙女賦」是中國浪漫文學史上獨樹一幟的題材。它以賦體文學的形式,大量鋪排歌詠仙女的行止容貌。這是一種介於詩、文之間的長短句,可盡情地讓作者展開他的鋪敘和描寫,也經常以主客問答的形式來表現,同時在文辭上多以華美誇飾的筆調,藉以呈現多層次而豐富的文學意象與美感。

《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夢中見到警幻,作者即寫下一篇賦,以盛讚其姿容盛麗華美:

「方離柳塢,乍出花房。但行處,鳥驚庭樹;將到時,影度迴廊。仙袂乍飄兮,聞麝蘭之馥郁;荷衣欲動兮,聽環佩之鏗鏘。靨笑春桃兮,雲堆翠髻;唇綻櫻顆兮,榴齒含香。纖腰之楚楚兮,迴風舞雪;珠翠之輝輝兮,滿額鵝黃。出沒花間兮,宜瞋宜喜;徘徊池上兮,若飛若揚。蛾眉顰笑兮,將言而未語;蓮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羨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愛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美彼之態度兮,鳳翥龍翔。其素若何?春梅綻雪。其潔若何?秋菊被霜。其靜若何?松生空谷。其豔若何?霞映澄塘。其文若何?龍游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應慚西子,實愧王嬙。奇矣哉!生於孰地,來自何方?信矣乎!瑤池不二,紫府無雙。果何人哉?如斯之美也!」

作者形容寶玉循聲所見的美麗女子,就像那柳樹芳林間的鳥兒,又像是蝴蝶剛剛飛離了花房,遍身香氣繚繞。美麗的仙子所到之處都是一片迷人的光景,即使園中的鳥兒,也驚異於她的美麗,因而紛紛離開了枝頭,隨著她殷勤地飛鳴。她輕盈的腳步牽動著窈窕的身影,在九曲迴廊間婀娜多姿地徘徊;她的衣袖飄飄,散發出濃郁的蘭麝香氛,芳氣沁人。

她的裙裾如荷花在風中款款飄動,隨即傳來環佩叮咚的玉音。再看她臉上的笑靨,春桃都不及她的美,那祥雲般的髮髻,像是流淌的小溪,柔順地垂在鬢邊。當她如櫻桃般的玉口綻開笑容時,唇齒也令人傾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