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穎深情的耕舅

文/Grace |2017.07.02
1595觀看次
字級
此為情境圖,非本人。圖/妙具

文/Grace

那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六○年代,我的耕舅正好趕上了。

耕舅是遺腹子,自小聰穎,唯體質較弱,讀高中時,染肺病休學,依同等學歷考上台大,畢業後以榜首進入國家銀行就職。

暑假期間,耕舅在西門町遇見一位讀商職的俏麗女孩,他倆一見傾心,交往二年後,耕舅向她求婚,他說:「妳願意接受一個庶出(耕舅的母親─小嬤,是外公的側室),又曾染肺病的人,做妳的丈夫嗎?」女孩說:「不管你是什麼身分,我都跟你過。」

耕舅婚後住銀行宿舍,離我就讀的學校近,平日我會前往探望小嬤。他下班見到我,往往點個頭就進書房用功。他們連續生了兩個小女娃,由小嬤隨旁照顧,經濟無虞又無後顧之憂。

銀行計畫栽培耕舅到美國進修,但他無意接受。我覺得好奇怪,忙問小嬤為什麼?她說:「妳耕舅不願意被銀行制約,他要憑實力到美國發展。」後來,耕舅以高分考上美國的某大公司,美方提供高額薪資、綠卡及住宿。半年後,耕舅一家四口在美國團圓,小嬤回嘉義祖宅。

一年後,小嬤到美國耕舅家,打算依靠兒子養老。不料抵達美國後,小嬤驚覺鄰居全是美國人;孫女們只會說美語;她不會開車,無法單獨出門;白天與媳婦在家相對無言;晚上耕舅返家,累得沒力氣跟她說話。小嬤在美國既苦悶又難熬,不久她就回到老家嘉義。但是當她想念耕舅時,立馬要去美國投靠兒子,到了美國又吵著回台灣,令耕舅很苦惱。

幾年後,小嬤得了失智症,被送到美國醫治,並在安養院終老。骨灰由耕舅帶回,安置於寺廟的靈骨塔內。

儀式結束後,大舅率領家眷,為耕舅一家接風洗塵。餐宴時,我看到了十數年前的兩個小女娃,已長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耕舅的臉龐刻畫著蒼老痕紋,背脊有駝峰,昔日的英挺已不復見,耕舅媽由原先喜愛追求時尚、光鮮亮麗的美婦,也被時光的魔棒點變成穿著普通的老婦。

去國十數年,耕舅想必會思念生他、養他、育他成材的故鄉與親友吧?為何他們沒有返台探親呢?經由親友轉述,方知耕舅到美國後,深造至博士學位,並轉入美國政府機關任職;但他易感、喜靜的性格,與美國人活潑、幽默的個性格格不入,但為了家計,他只能勉強適應。

多年後,耕舅遇到美國經濟不景氣被裁員。那時孩子們教育費用龐大,幸好有同學引介,他才能參與代辦美國的投資移民業務,度過經濟難關,同時耕舅媽也在美國找到工作以增加收入。

原來,到美國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所幸他的兩個女兒在美國都學有所成,擁有好工作,讓他欣慰不已。

代辦業務結束,孩子們成家後,耕舅想返台定居。經多方探聽,他發現在美國的存款竟然不敷理想的養老之需,思慮再三,實在不想增加女兒們的負擔,返台養老的計畫只得擱置。

日後,耕舅經常打電話與大他二歲的姐姐話家常,回憶他們共有的快樂、無憂童年,聊著在老家果園裡摘蓮霧、採龍眼,以及散落一地吃也吃不完金黃色的芒果;他好想搭乘時光穿梭機回到那段灌蟋蟀、烤番薯的日子;他也非常感謝姐姐為了滋補他孱弱的身體,特別為他留下的那一碗菜頭湯;姐弟倆隔著浩瀚的太平洋,對唱彼此熟悉的兒歌……

聰穎深情的耕舅,享年六十七。我永遠記得他下班後,一頭鑽進書房認真K書的模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