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 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文/薛豹 |2017.06.28
1429觀看次
字級

文/薛豹

隨著語言能力和自我意識的成長,兩歲的孩子開始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事事都想要自己作主。這個俗稱「貓狗都嫌」的年紀,是人生中的第一個叛逆期,對育有雙胞胎的我來說,挑戰更是加倍。

「小朋友們,青菜要吃掉喔!」

「可是媽咪也把蔥放旁邊。」

「小朋友們,請過來喝水。」

「那為什麼爸比都是喝飲料?」

「小朋友們,請把棉被折好。」

「晚上還要再睡,不用折。」

諸如此類好氣又好笑的對話,每天都在家裡上演,長輩視為「頂嘴」的行為,我卻一次也沒有動怒過。因為我知道,在他們小小的腦袋裡,正在建構對這個大千世界的理解,他們觀察、質問,然後做出決定;每一次的反抗,都代表著一個獨立思考的結果,這難道不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所樂見的嗎?

因為希望孩子能長成一個有思有感、有判斷能力的個體,不是只知道「聽話」和服從大人的附屬品,不是體制教條下不知所以然的機器人,面對孩子每一次的「頂嘴」,我都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傾聽。有時,不但能令大人們驚覺到自身的壞習慣,帶來一些反思;試著跳脫框架、以孩子的角度思考,也讓生活變得更有創意。

最重要的是,親子一起討論的過程,讓孩子感覺受重視,勇於提出自己的論點,也學會尊重不同的意見,讓我們更親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