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能高哈崙橫斷 失蹤35天 李明翰獲救

 |2017.06.21
5589觀看次
字級
失蹤三十五天的李明翰,在霸嶺山東南方被「能高哈崙搜救小組」尋獲。圖/消防局提供
失蹤三十五天的李明翰,在霸嶺山東南方被「能高哈崙搜救小組」尋獲。圖/網路
失蹤三十五天的李明翰,在霸嶺山東南方被「能高哈崙搜救小組」尋獲。圖/網路
李明翰透過手機與家人和警消聯絡,用的就是這款2015年出產的Nokia 105 Doul,待機時間可以長達1個月。圖/網路

【本報花蓮訊】北市二十九歲男子李明翰上月十三日獨走能高哈崙橫斷,在失蹤三十五天後,昨天在霸嶺山東南方被「能高哈崙搜救小組」尋獲,經由直升機吊掛送往醫院急救;李獲救時說,全身都很痛,隨即累得沉沉入睡。

醫師張新表示,李明翰兩腿骨折,右股骨頸、左小腿骨折,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還有氣胸、頸椎受傷,一般人碰到這種狀況,根本無法行走,「全是靠著強大的意志力撐下來的」。

李明翰獨自登「能高哈崙橫斷」的探勘路線,經天池、能高山、能高南峰、白石山後東下牡丹岩、巴沙灣山、奇萊大山後至武陵工寮,接上廢棄多年的哈崙山地運材鐵路,然而在第八天時,因失足掉進溪溝雙腳骨折,又遇到暴雨溪水暴漲將他的GPS沖走,休息多日後忍著痛,爬上稜線有收訊的地方,並於六月十四日撥打電話向一一九求援。

忍痛爬上稜線 終獲救

消防局與北大山社畢業菁英搜救隊,組成能高哈崙七人搜救小組,在隔日依據李明翰所報位置徒步前往搜索,途中歷經暴雨襲擊,天氣惡劣,一行人慢慢推進。前天抵達大檜山正北,卻搜尋未果,昨天再往西方的稜線上搜尋時,遠遠就發現一張黃綠色的外帳,並且與李接觸。

「我得救了!」李明翰看到救難人員時興奮地說,並表示,之前還聽到直升機從他頭上空偵飛過,但因樹冠層遮蔽,直升機未發現他。已數日未進食的他,顯得十分虛弱,但是意識清楚。

這幾日,李靠著一條外帳求生,不僅擋風遮雨還能蒐集雨水,而身上披著黑色塑膠袋作為禦寒工具,因此未有脫水及失溫狀況,救難人員立即給予食物補充體力。

「能高哈崙橫斷」不僅山路險峻,幾乎連「路」都沒有,尤其是哈崙到牡丹岩段是最難走的路段。消防隊第二隊長王明忠表示,搜救人員回報說,遇到很多地方都是坍方、路況很糟,鐵道也都腐朽崩壞。推測李是掉落山谷後失去方向,而偏離原有路線。

山況險峻 連路都沒有

王明忠說,十餘天的搜救出動二十餘人次,直升機啟動逾十次空偵,加上地面搜救部隊的補充物資,總計超過一百五十萬元。李明翰在四年前曾在合歡山區有過失聯紀錄,他的父親也愛獨攀,過去也曾被空勤救援過。

王明忠指出,李明翰報案時,提到他在十二日所帶的食物已吃完,摔落溪谷後在溪谷待了一周,爬上哈崙舊鐵道等了三天,最後才勉力爬上稜線打電話求援。

李明翰申請入山,五月十三日從南投屯原登山口入山,進行十五天的「能高哈崙橫斷」行程,原本預計二十八日從花蓮壽豐鄉池南鯉魚山下山。但在十五日傳簡訊給父母「報平安」後失聯,家屬六月四日報案協尋。

網路登山名人 能力強

李明翰山野能力很強,是網路上有名的登山「神人」,去年曾花四十七天一個人完成中央山脈全段縱走,雖是獨攀但準備充分,還先到大水窟山屋預先藏糧食、瓦斯罐等補給品。

曾經參與第一次救援的山友「雪羊」表示,這起山難將會成為台灣山搜的經典案例,述說受難者與救難者、官與民合作而圓滿完成的一件,差點成為台灣搜救難度最高的事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