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錦輝 封存大起大落棒球生涯

 |2017.06.20
1639觀看次
字級
「每天盡我所能奮戰至今,手臂消耗到了極限,追求自己的人生,盡力去做就夠了。」36歲的旅美投手曹錦輝昨天突然發表引退宣言,宣告結束18年球員生涯,為他曾經炙熱綻放光芒、卻也充滿爭議的棒球生涯畫下句點。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每天盡我所能奮戰至今,手臂消耗到了極限,追求自己的人生,盡力去做就夠了。」36歲的旅美投手曹錦輝昨天突然發表引退宣言,宣告結束18年球員生涯,為他曾經炙熱綻放光芒、卻也充滿爭議的棒球生涯畫下句點。

回顧曹錦輝的棒球生涯,可以「大起大落」形容,他在大聯盟投球時受封「台灣之光」,也曾涉入假球事件被逐出球界,而今這備受爭議的投球身影,就此封存。

曹錦輝高中時代就已成名,和同期的郭泓志堪稱一時瑜亮,從高苑工商畢業後曾短暫加入台灣大聯盟雷公隊,1999年以220萬美元簽約金和洛磯隊簽約,轉戰美國職棒。

2003年7月,曹錦輝以先發投手的身分在大聯盟初登板,成為繼陳金鋒之後,第2位登上世界最高層級舞台的台灣棒球選手,也是第1位大聯盟台灣投手。

曹錦輝保有許多紀錄,首場先發他就拿到勝投,同一年他也敲出台灣選手在大聯盟的第一支安打,隔年他以後援投手拿到大聯盟第1個救援點,後來因為傷勢的關係,2006年整季報銷,年底遭到洛磯解約,接下來雖然轉戰道奇,也只短暫打工1年。

2008年底中職選秀,回台的曹錦輝第一輪被兄弟象指名,成為第一位回中職的大聯盟投手,也帶動一波曹錦輝熱潮。隔年,他繳出19場先發,8勝8敗、防禦率3.94的成績,卻在球季結束後遭檢方指控涉嫌打假球,雖然曹錦輝否認配合組頭要求,但依舊有收賄和接受招待的事實,最後儘管未被起訴,仍遭球團開除。

離開中職後,曹錦輝回到花蓮開麵店,雖然脫離棒球,但一直沒有放棄訓練。2014年,他企圖以澳洲職棒當復出的舞台,遭中華職棒去函要求終止,同年底轉往美國,和道奇簽下小聯盟合約。2015年7月,曹錦輝在睽違近8年後重新站回大聯盟,最後在道奇2個球季留下7場出賽的紀錄。

上個賽季結束後,動骨刺清除手術的曹錦輝宣布成為自由球員,年初他和獨立聯盟長島鴨簽約,仍懷抱著拚回大聯盟的夢想,並且持續出賽,4天前還拿下第7個救援點,昨天他無預警發出引退宣言,令許多人震驚。

盼回台灣 傳承經驗

「他在長島鴨隊(Long Island Ducks)的戰績是1勝1敗7救援,防禦率1.52,表現不俗。」曹錦輝的經紀人張嘉元指出,他的身體累積許多傷痛,每場比賽,都要花很多氣力克服傷痛困擾,加上有些年紀了,還得跟隊裡年輕小伙子拚體力,確實不輕鬆。

張嘉元說,上周四比賽結束後,曹錦輝與球隊總教練詳談,決定就此畫下職棒句點,總教練也予以尊重,因而發表向大家說再見的引退聲明。

至於曹錦輝日後的打算,張嘉元說,原則上曹錦輝將回台灣,也期盼有合適機會,指導並傳承經驗給家鄉的棒壇後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