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基

星雲大師 |2017.06.18
1910觀看次
字級
菲律賓佛光山光明大學校地奠基典禮。

「奠基」典禮就是準備要啟建房子了,需要舉行一個儀式,表示房子就要開始興建了。

過去一般對於房子準備開工,都稱為破土、動土,或是開工典禮……。在這許多名稱當中,我就想到:破土,土破開了,有什麼意思呢?動土,地動山搖,土要動什麼呢?其實,大地本來就不需要我們動它、破它,尤其在這個舉世動盪的時代,全世界的人都希望安定,所以用破土、動土,好像都不是很適合,還是「奠基」比較合適,因為這個房子還是需要有基礎。

舉行奠基典禮,有人會要看日期;其實不需要,因為天天都是好日。也有人要看方位,其實這也不需要;只要室內通風、向陽、採光良好,出入、動線都流暢,高低適合,讓人住的安心、舒適,這才是最重要的。

關於奠基典禮,大樓有大樓的奠基,工廠有工廠的奠基,甚至於美術館、博物館、寺廟、庵堂、教堂……,在建設之前都需要有一個奠基的儀式,表示我們的工程開始了。

當然,奠基前你要準備好各類事項,進行各種考量,比方:建築執照有完成嗎?有合法嗎?旁邊有人跟你糾紛嗎?申請都很順利嗎?未來的經費、工作進行方式,都有參考嗎?如果一切都周全,奠基典禮以後,就能開工大吉。

至於奠基典禮,一般都要請法師去灑淨,儀式進行大概十分鐘左右。其實,「心淨國土淨」,不過做過灑淨的儀式,至少他會安心;灑淨以後,和尚會簡單說法,接著要能可以有一個相當的人,來說明這項建築的意義,以及未來性的規劃。典禮完成的時候,主持者要說三句話:「奠基順利、開工大吉、工程圓滿」,祝福大家平安。

其實,佛教對於人生的生活指導,人世間的禮儀規範,都有一套儀式,只是沒有積極的去推廣。像在西方,國王、總統要登基時,都有天主教的神父來替他加冕,才算正式登基;新人結婚,也要到教堂由神父證婚;星期天,人民必定到教堂去做禮拜,可以說宗教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反觀中國的佛教,和人民的生活都慢慢在脫離關係,讓人不需要佛教。所以我就想,佛教應該要承擔起這些禮儀的主持,像結婚典禮、壽誕之禮、兒童命名禮、毓麟之禮、喬遷之禮、灑淨典禮、喪葬儀式等等,讓人在世時,乃至於走到生命盡頭,都需要佛教,讓佛教的生活性、人間性遍布於人的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