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星雲大師 |2017.06.18
1607觀看次
字級
僧人常以遊學參訪,以增廣見聞。

社會上有許多人,盛行到各處去旅遊,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現在的年輕人,也在各地受人家邀約,到這裡訪問,到那裡訪問;但路費是從哪裡來呢?吃飯是從哪裡來呢?甚至一些年輕的人當「背包客」,你說我一個小包包帶著,我自己自助旅行。但你也要有人供給住宿,也要有人供給你吃飯,也要有人供給你各種的協助;沒有那許多的人,你一個人在世界上能存在嗎?你的存在,都是靠這許多人幫助你、支持你、養活你。你知道他們都對你有很多的幫助?你有想到嗎?

有道德的人,都會感念社會對他太厚,也感謝別人給他太多了;沒有道德的人,嫌人家這裡不對,那裡不好。這表示自己可憐,表示自己殘缺,表示自己無能;必須要人家的幫助,可是受人家幫助了,卻還要嫌不足。

佛教裡提倡參訪、雲遊、行腳,要參訪善知識。一個人的成功,以我九十高齡來盤算,如果他沒有像《華嚴經》裡說,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就不能成功。甚至,我想沒有參訪過百人以上,不容易成就。在這百人當中,你要聽過他們幾句話,自己感動於心,把它永遠銘刻在心版上,作為座右銘。比方孔子說,說什麼;孟子說,說什麼;佛說,說什麼;哪一位長者說、哪一位居士說、哪一位小朋友說……;能有那麼一句話對我們的前途,對我們的未來,對我們做人有幫助的,就是參訪的意義與價值所在。

所以出外參訪要帶著滿滿的知識,滿滿的經驗,滿滿人家的厚愛、厚意回來,在自己的心裡消化,把人家的一句話、一件事,對自己有功用的,給它消化了以後,再回報給社會,這就是我們人生的成長,人生的進步。

如果把人家對我們各種的好心、好意、好事、對自己厚待都忘記了,例如你聽人家說過一場講演,「你講得好!」「我哪一句好?」「我記不得了。」在哪裡看人家一本書,「你寫得好!」「我哪一句好?」「記不得了。」這都是沒有心智的人,不知道吸收。假如是一個有用的人,就要像海綿一樣,可以把雨水吸收進來;不懂得人我關係的人,他就像一張玻璃紙,就是天降甘露,對他也沒有用,也不能吸收。

因此,參訪、外出,跟人做朋友、交際,或是工作、上班,凡是接觸到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一切,我都要感念他們。

一個人沒有百位善知識給他幾百句的道理,銘刻在他的心版上,他就是貧窮,就會空虛,沒有智慧,沒有素養。所以,今天社會上的年輕朋友們,以及佛教裡參訪的法師,你們要記得,要想成功,必須要有百人以上的經驗分享,你都把它記得,也照人家的那種好人好事方式,去學習、去實踐,那麼你將來成功,必然會有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