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楊桃阿嬤 成就骨董車大王

 |2017.05.31
5900觀看次
字級
合擎生產的復古車吧台吸睛,受攤商與咖啡館等商家青睞。 圖/王進忠提供、林家琛
合擎生產的復古車吧台吸睛,受攤商與咖啡館等商家青睞。 圖/王進忠提供、林家琛
合擎生產的復古車吧台吸睛,受攤商與咖啡館等商家青睞。 圖/王進忠提供、林家琛

【本報新竹訊】「從水鬼變成骨董車大王」的合擎公司董事長羅修賢造出成千上萬輛骨董車,如今已成國際骨董車的台灣之光,然而都未及他打造的第一輛「復古車吧台」耀眼,因為這台車是愛心車,他出於善意要協助路邊的老婦人行銷賣不出去的楊桃而建造,他沒想到受惠的是自己,甚至開啟了另一片天。

「水鬼」羅修賢是新竹的傳奇人物,他是新竹縣新埔人,自幼不愛念書,但身強體壯,國三中輟沒領到畢業證書就成了貨車捆工。在陸戰隊服役時,被挑進兩棲部隊受訓,成了俗稱水鬼的蛙人,做過特勤。他說,魔鬼般的訓練改變了他的一生,蛙人的生活培養他堅強的毅力、重視團隊精神,而軍中同甘共苦、生死與共的觀念,成了他創業的信念,樂於扶傾濟貧,與員工分享利潤。

羅修賢退役後在染整廠就業,二十六年前他出任胞兄汽車模具廠總經理,讓公司起死回生,二○○三年他與五名員工共同創業,設計的模具、機器暢銷歐美。六、七年前羅修賢在回台中東勢廠路上,看到路邊老婦人半天賣不出一顆楊桃,這一幕讓他想起童年陪母親在路邊賣菜的苦。

他因此調轉車頭告訴老婦:「我送妳一台骨董車吧台,妳把楊桃放在車上,過路的人看到後一定會好奇停車買妳的楊桃。」半個月之後,羅修賢送去骨董車吧台時,老婦人已不見蹤影。

這台骨董車吧台後來轉賣西濱公路咖啡業者,果然成為吸睛活招牌,不只打響知名度,甚至成為世界唯一的復古車工廠,握有全球八成復古車零組件訂單,還曾在好萊塢電影尬一角,《驚天動地六十秒》裡頭的骨董車,就是不折不扣Made In Taiwan。

羅修賢說,車殼就像房子的外殼一樣,分別是帶動汽車業、建築業相關產業的火車頭。台灣能生產電池、馬達、輪胎、車殼,所有電動車的零件都能生產,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比台灣更適合發展電動車,但沒人站出來整合產業鏈 ,建立自有品牌,台灣只能賺幫日美韓歐廠商代工的微利,羅修賢想站出來,為台灣走出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