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決策者的謙卑與無知

執筆人: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2017.05.30
123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已經超過五個月,但國際上似乎對他還沒有完全適應,還在想弄清楚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四月七日當他在海湖莊園與習近平舉行峰會的時候,用餐之間下令對敘利亞發射了五十九枚巡弋飛彈。這種談笑用兵的氣定神閒,指揮若定的堅毅果決,與歐巴馬當年的前瞻後顧,形成明顯的對比,也展現了領袖的特質。可是當他在北約峰會的大合照場合,從後面一手把蒙特內哥羅總理撥開,大辣辣地搶到前面站在舞台中間擺姿勢時,看到畫面的人都不禁搖頭,感歎世界第一強國的總統怎麼如此粗魯無文。

粗魯與口無遮攔還不是川普的毛病,他真正的問題出在無知。川普覺得他最聰明,但美國一些評論家指出,這就是川普最大的危險:「他不知道自己的無知(ignorant of his ignorance)」,或者「他不知道他應該去知道一些東西」。

認知心理學家指出,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知道很多,其實我們不像自己想得那麼博學。心理學家把這種現象叫做「知識的幻覺(knowledge illustration)」。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犯這種毛病,但川普特別嚴重,而他偏偏又是一個發號施令的人,這才讓人感到擔心。

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在他回憶錄中指出,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他表示現在的世界,「不確定性」與「意外」已經變成常態,不是例外。所以一個決策者要承認自己很多事是不知道的。倫斯斐指出,有些時候我們知道自己不知道,但有的時候是,我們根本不知道還有那些不知道的事會發生,也就是從來沒有設想過各種意外狀況,這是最危險的。

倫斯斐的領導心得,和前面美國評論家對川普的批評,點出領導智慧的一體兩面。領導者需要在意外發生時做出好的決策,所以更需要一個謙卑的心,知道自己的知識是有不足的,好在川普也學習得很快,他在就職一百天時接受媒體訪問,感慨坐上這個位子之後,才發現許多事情比他之前想的要困難。論者認為這就是川普轉變的開始,也許他對自己的無知,已經不再是那麼無知了,這是一個好的發展。

川普在行事風格上都以前美國總統雷根為師法對象。雷根在領導統御上最值得稱道的是他的溝通風格。很多政府都希望自己能夠做最會溝通的政府,但只有雷根被後人稱頌為「偉大的溝通者(great communicator)」。雷根的舊臣表示,雷根溝通的成功竅門,是他從來不要求一百分,因為如果我們要求一百分,對方就是零分,這種零和一百的結果,對方必然反彈,所以雷根只要八十分,留二十分給對方,贏者不全贏,輸者不全輸,這樣的自我克制,才能幫助他成功。雷根所服膺的是:「少要一點,成就多點(less is more)」。這才是真正的謙卑,值得所有口稱謙卑,但行事卻不知如何謙卑的執政者學習。

川普本身也是一個談判高手,年輕時縱橫商場,也深諳雙贏的談判藝術。現入主白宮,還能繼續服膺「少要一點,成就多點」的王者素養嗎?是否能放下他什麼都知道的身段,傾聽別人意見?這都是他政策推不推得動,以及政府部門之間能否團結一致的關鍵,也是我們觀察美國政治的重要看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