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吃太多胃嘟嘟 蔬果助消化

 |2017.05.29
22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帶著竹葉香的粽子,是端午前後必定品嘗的節慶食品,有民眾貪圖美味、方便,照三餐大快朵頤,北部粽、水煮粽、潮州粽和鹼粽,樣樣來者不拒。醫生提醒,一餐頂多一顆,粽子高油、高鹽、高糖,還不易消化,端午節前後,是腸胃科、家醫科的門診旺季;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粽子要淺嘗即止,若是腸胃疾病患者,「最好是連吃都不要吃」。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醫師指出,傳統粽子除了有高鹽、高熱量、口味重、低纖維等缺點,糯米不易消化,餡料都是高蛋白且不易被分解吸收,會造成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增長,排空速度變慢。曾有人一餐吃兩、三顆粽子後,有腹脹、胃脹氣等「胃嘟嘟」的感覺,出現消化不良、排便不順等症狀,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可說是不及格。

5種水果助消化

陳志道建議,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也可能因吃粽導致血糖飆高,在享用粽子時,應搭配蔬菜水果,並減少其他澱粉類及肉類的攝取,才能幫助消化、減輕腸胃負擔,建議多吃含有豐富纖維、酵素的水果,促進消化,像是奇異果、香蕉、蘋果、芭樂、小蕃茄等,其中奇異果含高保水膳食纖維,有助刺激腸胃蠕動、軟化糞便,進而改善便祕狀況,增加腸道好菌。

此外,木瓜、奇異果、鳳梨等水果均含有不同酵素,可以促進分解蛋白質,並提高蛋白質的吸收,能幫助胃部食物消化,減少食用高蛋白食物後的腹脹感,改善消化道不適症狀。

陳志道說,粽子的糯米及餡料均屬高GI(升糖指數)食材,吃下後易使血糖快速飆升,產生劇烈波動,造成身體負擔;想要讓血糖穩當當,安心吃粽子,歡度端午佳節,最好搭配低GI水果。

常見的低GI水果,包括蘋果、奇異果、芭樂,黃色奇異果GI值僅為三十八,遠低於其他水果,在吃了粽子之後,吃上一顆,除了可以沖淡油膩口感,有助穩定血糖。

由於粽子熱量偏高,陳志道提醒民眾,粽子屬於主食,一餐頂多吃一顆,不建議每餐都吃粽子,吃粽子時應搭配青菜及水果,並掌握「三高一低」:低脂、低糖、低鹽高纖維的原則。

3高患者宜少吃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鄭照霖表示,有胃食道逆流、胃發炎、消化性潰瘍、容易腹脹等情形以及有膽道問題,如膽結石、慢性膽囊炎,「最好是連吃(粽子)都不要吃」。

鄭照霖說,粽子配料、糯米常是炒過的,尤其糯米難消化,腸胃不好的人,會加重症狀;而有膽道問題者,吃過油的食物後,會有上腹痛的情形。

此外,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及有慢性腎臟病者也盡量少吃,因粽子熱量、鈉含量皆高,鄭照霖說,熱量攝取過多,造成血糖上升,尤其甜粽,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否則血糖會像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對有腎臟病的患者,會造成高血壓、水腫,對腎臟負擔大。

健康吃粽子要注意

一般民眾:

可搭配蔬菜、水果助消化

痛風患者:

避免海鮮類等高普林食材

糖尿病患:

可食用五穀粽,一餐一顆為限、鹼粽少沾糖

胃食道逆流、腎臟病患、消化

不良、近期接受腸胃手術者:

忌食

資料來源╱魏宏宇醫師、李艾玲中醫師提供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