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中槍、強震、罹癌…… 既然死不了 他快樂做善事

 |2017.05.27
3150觀看次
字級
邱慶禧全心投入老人送餐,還記錄每個老人特殊飲食習慣。 圖/張家樂
邱慶禧全心投入老人送餐,還記錄每個老人特殊飲食習慣。 圖/張家樂
邱慶禧全心投入老人送餐,還記錄每個老人特殊飲食習慣。 圖/張家樂

【本報南投訊】歷經中槍、強震、罹癌,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理事長邱慶禧說起他在鬼門關前走三回,自己也覺得是奇蹟,哈哈大笑說,既然死不了,就快樂活下來,「老天爺還沒打算叫我回去,應該是我的事情還沒做完吧」。

邱慶禧是機車代理商,車行一個月賺十幾萬,家裡還有祖產,是朋友眼中的高富帥,日子過得逍遙。

二十九歲那年,他開著名車載警察朋友外出,路上遇到一名殺警嫌犯。嫌犯一見警察,連開數十槍拒捕,邱慶禧遭池魚之殃大腿中彈,口袋裡剛收來的幾萬元貨款被射穿,「對折的鈔票攤開來,每張都有兩個彈孔」。

性命雖然保住了,但大腿神經被子彈燒斷,不論抬腿或蹲下,大腿都不聽使喚,鄉公所發給他殘障手冊。槍口餘生七年後,劫難再度找上他。

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強震,將大半南投縣夷為平地,邱慶禧的機車行禁不起劇烈搖晃,整個陷進瓦礫裡,十九歲修車師傅當場被壓死。再度逃過一劫的邱慶禧目睹這一切,十分震撼,感歎「人生,竟是如此一瞬間」。

生死…只在一瞬間

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在各地成立重建工作站,邱慶禧自告奮勇擔任國姓工作站站長,為鄉內災後無依的老人送餐,「上天留我下來,應該是要我做些事」。

災民每天靠工作站發的便當度日,國姓鄉有十三個村,幅員遼闊,送個便當要騎車十幾公里,邱慶禧帶著社區媽媽天天送,連過年也沒停。

後來工作站結束,但邱慶禧發現鄉內仍有不少獨居老人需要關心,於是自行成立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繼續為老人送餐。

國姓鄉約有一百二十名無依老人,其中六成是政府列冊低收入戶,餐費由公所支付,但另外四、五十名老人餐費邱慶禧得自籌。除了向外界募款,每天一大早到草屯果菜市場購買便宜新鮮的蔬果,甚至跑到新竹南寮漁港搶便宜。

民國九十二年災後重建漸入軌道,正要鬆一口氣,邱慶禧卻感到體力不佳,到醫院檢查,醫師告訴他罹患膀胱癌第三期。南投縣沒有醫學中心,他得搭國光客運到台北化療,有時中午送餐耽擱了,只好自己開車直奔林口長庚醫院,「你從南投開車三小時來作化療?」護理師也不敢置信。

送餐…比吃藥有效

「只要不把自己當成病人,還是可以輕鬆過日子。」邱慶禧笑說,自己也沒想到,膀胱裡的癌細胞竟跟他和平共處十四年,不但病情有效控制,體能也愈來愈好。

醫師告訴他,癌細胞和正常細胞僅一線之隔,保持心情愉悅,可使原本皺皺的癌細胞,漸轉為圓潤的正常細胞。

抗癌的同時,送餐一天也沒停。邱慶禧說,看到等在門口的老人家拿到便當開心地笑,忘卻一身疲憊,「比吃藥還有效」。

罹癌後,邱慶禧更急著要為地方做更多事,每天都和時間賽跑,雖然才五十四歲,但三度在鬼門關前走過,讓他有「人生隨時會打下課鐘」的體悟,若等哪天走到人生盡頭,留下財富又有何用?

於是他捐出五百坪土地,改建原本由貨櫃搭蓋的重建協會,再捐二千萬現金給協會當作營運經費。協會幹部都嚇了一跳,邱慶禧說:「生死線上走一回,你就知道錢財是身外之物,不必緊緊抓在手上。」

他強調,生病是給人反省的機會;罹癌,宛如讓他重新活過一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