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 男童比同儕矮10公分

陳玲芳 |2017.05.26
1605觀看次
字級
兒童睡眠品質對生長發育的影響很大。 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想長高,除了「早睡」還要「睡好」!醫師指出,兒童睡眠品質對生長發育的影響很大,許多家長只知要讓孩子早睡,卻不知孩子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品質不佳,甚至發生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即便早睡,仍嚴重影響身高發育。提醒家長,若孩子有晚上打鼾、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必須及早就醫。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就讀國一的小明,念小二時曾因一學期長不到兩公分,身高足足比同齡孩子矮十公分,而就醫諮詢生長遲緩問題。

經他詢問病史及作息,並進一步檢查,發現小明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很早就寢卻睡不安穩,時常打鼾,腦部常處於「缺氧」狀態,甚至偶爾會尿床;還有過敏性鼻炎,也因反覆發生扁桃腺炎而造成扁桃腺肥大;X光顯示,骨齡遲緩約兩年,抽血得知,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也偏低。

經他對症下藥後,小明的鼻涕倒流、打鼾等症狀皆獲改善,身高也從小二時的一百一十五公分,「抽高」到國一的一百六十五公分,個頭已經比爸媽還要高。

潘俊伸說,研究顯示,一至三成左右的學齡前兒童有習慣性打鼾現象,而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約占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常發生在五歲以下幼兒,常見症狀為打鼾;大於五歲的兒童,則往往會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夜尿,生長發育遲緩等現象。

小明是因過敏性鼻炎時常引發鼻道阻塞,加上扁桃腺腫大造成睡眠障礙而影響到賀爾蒙分泌。針對過敏性鼻炎積極治療,扁桃腺發炎時適當使用抗生素;睡眠呼吸中止症,也隨著年紀增長漸漸改善,生長速率也變好,日前回診時充滿自信的笑容。

扁桃腺、腺樣體肥大

潘俊伸說,兒童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主要的原因是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其他原因還包括肥胖、頸圍過粗、鼻中隔彎曲、顱顏部的顏面異常及神經肌肉障礙等。而兒童想要長高,營養均衡、適量運動、早睡且睡好,缺一不可。

他提醒,老一輩常說嬰幼兒「一眠大一寸」,其實學齡期間的兒童,睡眠品質對生長發育的影響也極大。許多家長常納悶,自己的小孩明明早睡又有運動,怎麼身高還是矮人一大截?其實是忽略孩子可能睡眠品質不佳,甚至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將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難怪長不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