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白馬有靈(上)

圖與文/洪少霖 |2017.05.22
1099觀看次
字級
一九三三年出生於福建省南安市霞美鎮三甲村的鄭家曾,今年已八十四歲。現今的他,是一位懷舊的老人,他喜歡有人陪伴,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講故事。常說著他的故事: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一九三三年出生於福建省南安市霞美鎮三甲村的鄭家曾,今年已八十四歲。現今的他,是一位懷舊的老人,他喜歡有人陪伴,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講故事。常說著他的故事:

其所在的三甲村鄭氏家族裡,曾有九把鳥槍(烏銃、大銃、大貢,舊時火器槍,子彈上膛較慢。節日時用的是火藥,打獵時用的鉛子彈),用於防備強共(土匪、強盜)。那時,社會治安令人難以放心,流寇、匪幫眾多,老虎野獸同樣不少,特別在夜裡,占山為王的地帶更是老百姓不敢涉足之處。因而,有能力的百姓家常備武器,三甲鄭家的「九九人厝」正是如此。

在那些年代,鄭家所住的房子,名叫棋盤厝,也為頂厝,其厝前有「磚仔埕」。所謂棋盤厝,即是房屋格局如棋盤有四面,中間有天井,房屋較為緊密。當年,鄭家子孫生活在其中,傳說共有九十九人,因此它被稱為「九九人厝」。

舊時,整個霞美鎮沒有自來水,皆是用扁擔挑水回家貯存於大水缸中。當地有名為「李高仙」者,有一些日子裡,他家中水缸裡的水,在夜裡經常莫名減少。他懷疑鄰居懶惰,總在夜裡偷他家的水去煮夜宵,於是就一次次站在門口大罵那些他懷疑的偷水人。那些年代,百姓大都家境貧寒,住厝居家鮮有圍牆,所以要入他人家門相對較為容易。李高仙的罵陣,造成了鄰居間的矛盾,也導致他的鄰居一次次反覆申辯沒有任何偷水之舉。

如此多次以後,久而久之,李高仙內心就有了其它猜疑。於是,某天夜晚,他躲藏在房門內,偷偷觀察水缸及周邊。在凌晨一點左右,李高仙忽然看見一匹白馬踏空而來,似乎白馬腳下纏著布料,所以踩在地上毫無聲響,又似乎白馬本身是天馬行空,所以不會發出踏地聲音。那白馬把脖頸伸向李高仙的水缸,水缸裡的水就在一串咕嚕、咕嚕聲中,逐漸減少了。

這一夜,李高仙沒有驚動白馬。他想起了村中老人的傳說,如果能夠用女人裙子去罩住白馬頭部,就能將之捕獲。於是,他在次日晚上,準備了一條女人穿過的舊裙子,在白馬再次前來偷水之時,迅速將白馬頭部罩住。那一刻,白馬瞬間發狂,它嘶的大叫一聲,就狂奔逃離。

李高仙見之,並不心急。他轉身與老婆各自拿起一把鋤頭出門,他們倆四處尋找那一件舊裙。數百公尺外的地方,在當地一處名為「溝頭巷」中,他們發現了裙子,兩人在那舊裙遮蓋處用鋤頭向下挖掘,最終,他們挖出了一大甕的「白銀」。世人傳說,那即是白馬所化。

後來,李高仙將一部分白銀放於破棉衫裡,去購買建築房屋所用的石柱。他在詢價之時,對方看其粗俗、年邁,就用語言諷刺於他。然而,賣石柱的老板沒想到的是,最終李高仙購買了他店裡最粗大、最美觀、最昂貴的石柱;當年,李高仙在霞美鎮建造了一幢著名、豪氣、精緻的大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