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網焦點】 巧作拍馬詩

文/曾昭安 |2017.05.22
1266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明代大臣徐階,字子升,松江(今上海)人。嘉靖進士,此公不僅博學多才,而且處世圓滑,他初進京應試,即顯拍馬奇才。科考時「應制」,作了一首詩,以賦「嘉靖」二字媚上,詩云:「士本原來大丈夫,口稱萬歲與山呼。一橫直過乾坤大,兩豎斜飛社稷扶。加官加祿加爵位,立綱立紀立皇圖。主人自有千秋福,月正當天照五湖。」

這首詩將「嘉靖」二字,按筆畫順序,一一歌頌,聞者無不拍案叫絕,堪稱拍皇帝馬屁拍到位了。據說嘉靖皇帝審讀再三,十分滿意,嘉許此人確有文才。應當說,這種文字遊戲實在是雕蟲小技,只要是熟讀經史的人,掌握一點兒文字功夫即可為之,問題是誰能用到點子上。這徐階工於心計,不愧是拍馬有術,竟將「嘉靖」二字入詩分解,而意蘊昇華又絲絲入扣,這就是功夫了。

據古代漢族文言軼事小說《倦遊雜錄》載,張宗永知長安縣,「時鄭州陳相尹京兆」,而宗永「嘗以事忤公意」,對老陳多有得罪。對這樣的頂頭上司該怎麼化解前嫌?老陳「有別業在鄠、杜間」(鄠為漢代縣名,在今陝西省戶縣北;杜指杜陵,即漢宣帝陵墓,靠近長安即今西安),宗永又知道他好絕句,於是有了主意,「乘間詣之」後,「於廳大書」絕句云:「喬松翠竹絕縴塵,門對南山盡日開。應是主人貪報國,功成名遂不歸來。」別人都是貪財、貪贓枉法,老陳家的別墅閑置,卻是因為主人「貪報國」,把個「貪」字活用得妙極了,馬屁拍得該是何等之響!結果老陳「覽而善之,待之如初」,果然奏效,宗永如願以償,自鳴得意。

但凡屬於拍馬屁的那些話,被拍者大抵都很「受用」,平常的逢迎尚好,遇到別有用心的,就要入其彀中。被拍者千萬要警惕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