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豫+黃慧音+瓊音.卓瑪 禪門一日音樂會 5千觀眾入禪境

曹麗蕙 |2017.04.29
162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宜興報導】齊豫、黃慧音、瓊音.卓瑪三位重量級的佛曲音樂人,今晚首度齊聚宜興大覺寺,為素博展「禪文化音樂藝術節」攜手演出。這場以「禪門一日」為主題的音樂會,五千張門票旋即索取一空,除了演唱家外,還邀集古琴、舞蹈等領域的表演藝術家,共同將佛教的《心經》、星雲大師法語,以耳目一新形式呈現。

「佛教不是很嚴肅,為什麼要唱歌?」面對大家的疑問,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表示,出家人平日念經、唱誦不就是音樂嗎?音樂能陶冶性情,感動人心,從旋律、音韻中體會佛法寓意,「並非打坐、參禪才是禪,念佛、歌唱也能臻禪境。在音樂會中,會改變佛教嚴肅、遙不可及的印象,並從多元的藝術中體會禪心禪定。」

音樂會總策畫黃慧音表示,「禪門一日」環繞大師人間佛教理念,主題規畫清晰,巧妙安排「序幕」、「世界一心」、「發願」等篇章,環環相扣,絕非藝人拼盤式演出,一百分鐘一氣呵成,無中場休息,一步步引領觀眾入禪境。尤其一向壓軸演出的齊豫,這回以空靈歌聲詮釋祈願文開場,十分難得。

每篇章都環繞子題,如「智慧」篇聚焦文殊菩薩、六祖惠能大師的開悟偈,還結合獨舞與雙人舞;「慈悲」篇由瓊音.卓瑪、印能法師、甲雍喇嘛三位出家人串連起「同參悲心」。黃慧音說:「我特別設計不同法脈法師將同台,一位演出時,其他兩位同時打坐,互相相應,象徵佛教無論傳到那個宗脈,最終都回歸發同一悲心」。

「世界一心」則是最大亮點,齊豫、黃慧音、瓊音.卓瑪三大家將共同獻唱《心經》。除了展示七國語言的《心經》外,黃慧音會用梵文、齊豫以中文帶領全場觀眾誦唱,中間還穿插瓊音.卓瑪的〈大悲咒〉,展現世界一心的和諧。

「發願」篇則由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帶來「觀音發願文」,攝受的海潮音引領大家發願以行動效法觀音,慈容法師說:「這次集合大陸三所寺院道場的百位法師獻唱,此音只應天上有,人生難得幾回聞。」

今晚還有三藏梵音、淨世金剛、舞蹈家李瑞強、劉銘、南京藝學院舞蹈學院,及古琴家邵天澤等共同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