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當伴讀 學生偏差都沒了

 |2017.04.26
3060觀看次
字級
山上國中第一隻以學生名字命名的「柔柔」,是被母羊棄養的早產羊,牠勇敢活下來的毅力,鼓舞了來自貧困家庭的總統教育獎得主學生林宜柔。 圖/吳淑玲
山上國中的學生與山羊,幾乎時時刻刻在一起,感情深厚。 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山上國中是全校不到百人的偏鄉小校,六年前原本養羊除草,後來發現羊不是什麼草都吃,原本要被放棄的山羊,老師江宇倫嘗試將山羊融入教學環境,學生負責整理羊舍也照顧山羊,羊則成為學生的夥伴,從兩隻羊到目前有十二隻山羊,可任意在校園走動,甚至可進教室「陪讀」、「睡覺」,學生和山羊時時都在一起,學校發現以往學生有刺青、打架等行為都不見了,老師笑說「因為下課時間都在追羊(跟羊玩)!」。

「山羊改變了山上國中師生!」江宇倫入選教育部「好老師記一輩子」十大熱血教師,將山羊與學生的生命教育經驗,巡迴各大學師培中心分享,他說,讓學生負責照顧山羊,山羊成為孩子生命的朋友,變成學伴,幾年下來,學生叛逆、偏差行為都不見了,也不再有不正常男女交往、破壞公物等行為,是當初養羊「意想不到的」。

第一隻以學生名字命名的山羊「柔柔」,因早產體弱被母羊棄養,學校以總統教育獎得主的學生林宜柔命名,鼓勵林宜柔「一時的困境不是困境」,因更多人的幫助,以後會走得更好。林宜柔說,「柔柔」是近親再近親的交配,壽命不會很長,希望牠和我一樣「努力活下去!」

學生為了爭取山羊以自己的名字命名,都爭相表現更好,新出生的小羊「耿耿」,是以學生李建耿命名,李建耿假日會到學校整理羊舍,盡責的態度獲得同學一致肯定。

學生經歷山羊的生老病死,在小山羊出生時,全校會慶祝「彌月之喜」,營養午餐是「油飯」,學生做紅蛋,分享喜悅;而在山羊媽媽「姍姍」因妊娠毒血症往生、早產羊「Ann」被野狗咬死時,全校會安排葬禮,為牠們送行。

林宜柔說,「山羊帶給我們很多故事,讓一個人的生命有轉變的開始,讓我們會更好,並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社工師督導蔡沂真,五年前受校長蔡芳梅邀請協助輔導學生,她感受山羊生命教育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五年前的山上國中學生有許多偏差行為,也會破壞公物讓社區居民頭疼,但持續到今年做追蹤輔導,幾乎沒再聽過山上國中學生的負評。蔡沂真說,「照顧山羊讓孩子從不同的個體回應到人類生命上的珍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