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聿銘百歲 你知道那些經典建築?

 |2017.04.26
3505觀看次
字級
貝聿銘的知名設計不勝枚舉,最具話題性非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莫屬。 圖/資料照片
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圖/資料照片
約翰漢考克大樓 圖/資料照片
蘇州博物館 圖/資料照片
路思義教堂 圖/資料照片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圖/資料照片
香港中國銀行大廈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建築巨匠貝聿銘曾因在巴黎羅浮宮中庭擺上龐然大物「玻璃金字塔」,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但現在,此處一度充滿爭議的設計躍為大家眼中的巴黎地標,而這位現代主義泰斗,就在今天要歡度百歲生日。

貝聿銘的知名設計不勝枚舉,包括東海大學精神堡壘路思義教堂、波士頓地標約翰漢考克大樓、香港中國銀行大廈、蘇州博物館及最後一件文化建築作品—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最具話題性的自然非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莫屬。

法新社報導,華裔美籍大師貝聿銘設計改建的羅浮宮一九八九年正式開放前,各界批判聲不斷,一度有多達九成巴黎人反對他的設計。

貝聿銘後來表示:「我常在巴黎街頭遭人怒目而視。」他自承說:「羅浮宮之後,我就覺得不會有太難的計畫了。」

批評者 回頭盛讚

法國《費加洛報》曾帶頭抨擊羅浮宮金字塔這個「糟糕透頂」的設計,卻在金字塔開放十周年當天發行特刊,歌頌它的登峰造極。

貝聿銘在香港和上海長大,後來到美國哈佛念書,師承現代設計學校包浩斯創辦人葛羅皮亞斯,但他成為羅浮宮擴建設計師前其實從未改建過歷史建物,顯然不是最適合的選擇。

然而當時的法國總統密特朗,對貝聿銘在華府國家藝術博物館的現代主義擴建作品印象極為深刻,堅持由貝聿銘來改建羅浮宮。

社會主義的密特朗當時嘗試透過連串建築「大計畫」來改造巴黎,巴士底歌劇院和拉德芳斯大拱門(俗稱的「新凱旋門」)都在其中。

密特朗 極力支持

當時貝聿銘已年過六十,在美國設計過優雅的「甘迺迪圖書館」和達拉斯市政廳,儼然已是建築界一方之霸,完全沒料到他所提的激進計畫,會遭到如此不友善的對待。

他得靠長袖善舞以及冷面笑匠的本事,才能在一次又一次和規畫官員與歷史學家的會面中全身而退。

一九八四年一月,貝聿銘和法國歷史古蹟委員會的會面不歡而散,因為他甚至連想法都沒辦法提。這位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回憶那個「可怕的會議」說,開會時,還有專家朝他咆哮:「你現在不是在達拉斯。」即便是一九八三年貝聿銘已贏得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普利茲克建築獎(Pritzker Prize),都沒辦法讓惡意批評者住口。

當過法國文化部長的賈克朗告訴法新社,他到現在都還「很訝異」,當時貝聿銘的點子遭「反對的激烈程度」。他說,金字塔就位在法國歷史中心古蹟正中央,這個計畫也是在左右兩種「意識形態激烈對撞時成形」。

時任羅浮宮館長的夏保德一九八三年認為貝聿銘這個建築構想會「危及建築界」,甚至不惜辭職抗議。時移事往,如今依舊屹立不搖的金字塔無疑成了大家眼中的曠世鉅作,更是讓羅浮宮耳目一新的一大功臣。

小檔案

貝聿銘

出生:1917/4/26出生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

學歷:哈佛大學建築碩士

經歷:1955年在美成立貝聿銘聯合建築事務所

得獎紀錄:1979年美國建築師學會金獎、1981

年法國建築學院金獎、1983年普立

茲克獎等

代表作品: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香港中

銀大廈、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等

特色:以公共建築、圖書館、美術館等藝文建

築為主,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大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