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大歷史」中的「小事件」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7.04.21
164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烏山頭水庫日本技師八田與一銅像遭「斷頭」,前台北市議員李承龍先在臉書留言「是我做的」,隨即向警方投案。

六十歲的李承龍曾先後加入中華社會民主黨、新黨,現為中華統一促進黨黨員,他先在臉書留言「現代(廖添丁)現身了,不瞞大家說是我做的」,投案前,他再度發文表示,「台南警官在中正一分局約我去喝咖啡,順道要帶我去台南一日遊」。

八田與一「斷頭案」發生後,台南市長賴清德除於第一時間指示市府警察局成立專案小組,全力積極偵辦之外,因為五月八日將舉辦八田與一追思紀念活動,他要求嘉南農田水利會盡快修復銅像,以利追思活動進行。在此之前,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國父銅像遭獨派人士拉倒,蔣中正銅像遭到噴漆、破壞,市長賴清德不但拒絕回應,台南市政府乾脆派人拆掉銅像基座。李承龍在這個時間點刻意採取破壞性的斷頭行動,顯然是要突顯賴清德處理這兩件事的雙重標準。

我們可以從一個宏觀的「大歷史」角度來看這件「小事情」的意義。佛教在漢明帝(西元二八~七五年)時代傳入中國之後,和中華文化傳統互相結合,塑造出「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東亞文明。在公元一千年之前,信仰基督教的歐洲處於「黑暗時期」(dark age),和同一時期的非洲並沒有太大差異。到了十一世紀,十字軍東征前後八次(一○九六~一二九一年),將希臘傳統帶回到基督教世界,兩者互相結合,導致後來十四世紀歐洲的文藝復興運動。

西方文藝復興運動發生之後,現代科學開始萌芽。西方人開始向外探索,進入大航海時代。十六世紀明朝萬曆年間,西方傳教士到中國,當時中、西文明之間的差距並不大,中華文明經過傳教士、探險家和商人描述傳到西方,仍然為西方人所稱羨。到了十七世紀啟蒙運動發生之後,歐洲科學快速發展,促進其產業勃興,歐洲國家開始對外殖民。十八世界發生工業革命,資本主義興起,英、法、美等西方國家紛紛採取殖民帝國主義的策略,向外擴張,尋找市場;德、義、日等國也起而效法,到處掠奪資源,廣納殖民地。

日據時期八田與一興建烏山頭水庫,是為了執行殖民政府「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的政策。嘉南平原增產的稻米和蔗糖,其實是被迫以低價銷售到日本,供殖民母國實現「大東亞共榮圈」的美夢。所以當時台灣民間流行的諺語說:「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

經過一百多年的折騰,人類文明的發展已經走到一個「中國再崛起」的歷史轉折點。在一九九○年代東歐共產國家崩解之後,「美國獨大」的世界局勢已經逐漸發展成為「中、美抗衡」的勢均力敵。怪異的是,蔡政府上台後,完全看不出這樣的世界大勢,反倒採取「親美、媚日、仇中」的政策,使台灣陷入「被邊緣化」的困境,然後再假借「轉型正義」之名,關起門來搞內部鬥爭。

然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種把戲玩多了,便很容易被大家看破手腳。斷頭案發生後,有網民表示:日本人侵略台灣搶盡稻米、糖、木材…等資源,好比盜匪在你家門前鋪一條路,只是為了運輸財物要方便進出,現在日本人回去留下道路/水庫,後世子孫竟然感激涕零,真是頭殼壞去!

也有歷史老師表示:蔣中正來台後實施三七五減租及耕者有其田政策,大大改善農民生活,「撇開政治與意識形態,單就對台灣農民的貢獻,蔣中正應該比八田與一的貢獻更大」。

在政治人物相信「謊話講一百遍,就會變成真理」的時代,這類事件的發生,應當有助於民眾認清歷史的真相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