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天宮2號加油 快遞小哥升空

 |2017.04.21
1198觀看次
字級
中國第一艘太空貨運船「天舟一號」,昨晚裝載六噸物資與裝備、「零窗口」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新華社報導,中國第一艘太空貨運船、被暱稱為中國太空「快遞小哥」的「天舟一號」,昨晚七時四十一分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順利發射升空。「快遞小哥」裝載超過六噸的物資與設備、「零窗口」發射升空,朝著二○二二年之前完成自建永久性有人太空站的目標邁進一大步。路透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展太空計畫列為優先項目,以強化國家安全和防務。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在昨晚七時四十一分從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這次飛行任務是天舟貨運飛船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組成的太空站貨物運輸系統的首次實用性亮相,並將實現首次太空快遞和太空加油,為中國大陸太空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奠定重要技術基礎。長七火箭十八日開始加注推進劑,發射場各系統具備發射條件。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二百四十七次飛行。

據報導,天舟一號將在軌與「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實現交會對接和太空加油,所以火箭須在「零窗口」發射,才能確保飛船準確進入「天宮二號」所在的距地約三百八十公里的太空軌道。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將令中國實施航天器太空交會對接的時間由兩天縮短至數小時,這有利於提高航天器在軌飛行的可靠性,亦有利於空間站進行應急處理。

幹細胞送進太空 全球頭一遭

《錢江晚報》報導,天舟一號發射升空,人類將見證一批「浙江製造」的細胞,如何衝出地球,並在太空中生長。天舟一號此次除了裝載維持天宮二號的各種補給外,還有浙江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王金福教授團隊實驗室的人骨髓間充質幹細胞,也將被送進太空,開展骨細胞定向誘導分化實驗。這個實驗將探究太空微重力環境對幹細胞分化潛能影響的原因,在世界上尚屬首次。這也是王金福實驗室的幹細胞第二次飛向宇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