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婆婆媽媽洗衣小學生大獎抱不完

 |2017.04.21
1650觀看次
字級
宜蘭國小學生許以諾(右起)、簡伯翰、陳子騫、許燿麟、呂香蓁、吳昱葶拍婆婆媽媽洗衣文化的紀錄片《婆婆媽媽的社群》獲國際影展肯定。圖/羅建旺

【本報宜蘭訊】宜蘭國小六名小學生,去年拍了一部八分鐘短片,記錄礁溪鄉龍潭村的婆婆媽媽群聚湧泉池,純手工洗衣兼聊八卦的文化,取名《婆婆媽媽的社群》,沒想到竟成國際影展的大贏家,獲得五座國際獎項、入選三項國際兒童影展。

他們在國際影展中獲得獎項包括第十八屆韓國首爾國際青年影展競賽、第八屆烏克蘭國際兒童電視節最佳兒童製作紀錄片、二○一六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最佳兒童製作影片獎、兒童評審團獎最佳兒童製作影片二獎、愛爾蘭新銳影展國際競賽第三名。

入圍國際影展有普羅維登斯兒童影展青少年導演觀摩單元、新加坡國際兒童影展,與昨天通知入圍的第四十三屆西雅圖國際影展未來潮流短片單元。

「很意外!」拍攝團隊是六名五年級的學生,分別是許以諾、簡伯翰、陳子騫、許燿麟、呂香蓁、吳昱葶,指導老師林芳如、洪雅伶說,一開始只是個田野調查課程,了解洗衣文化與生態變遷,學生自編自導自演,還親自體驗洗衣過程。

自編自導 體驗洗衣過程

「宜蘭縣龍潭村鄉間的土地公廟旁,有個冬暖夏涼的湧泉池,這是村裡特有的休憩場所,每當清晨天空漸亮時,就有許多婆婆媽媽到此聚集,而且終年無休,到底這湧泉池具有什麼魔力,可以吸引這群婆婆媽媽每日到訪呢?」拍攝結果發現,洗衣池竟然是個強有力的訊息交換與傳播中心!

現在臉書社群發達,但學生們記錄過程中發現,邊洗衣邊聊八卦,誰家娶媳婦、誰家嫁女兒,這家如何、那家怎樣,都難逃洗衣婆婆媽媽的耳目,紀錄片生動有趣,原汁原味呈現台灣風情,深受評審青睞。影片以學童的角度來記錄家鄉,小朋友歷經學習拍攝、訪問、打逐字稿、剪接、洗衣……辛苦又有趣的拍片過程完成影片,更獲得國際肯定。

師生渴望 親臨影展領獎

不過,得了這麼多國際影展獎項與肯定,也受邀出席,但都因缺乏經費,只好默默放棄,師生都渴望,至少有一次機會,能親臨影展領獎,看見自己的影片在國際發光。

而協助把田野調查變成紀錄片、促成這樁美事的是公共電視舉辦的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本月二十二日下午一點半在宜蘭縣文化局有說明會,分享經驗,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參加,有天可以實現導演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